阜康市投入7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改良盐碱地

让盐碱地长出“金疙瘩”

2020年04月01日 12:0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文静 党馨茹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投入7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助力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拜斯胡木中心村1.2万亩盐碱地改良,以生态种植改良盐碱地让农牧民收获“金疙瘩”。

  日前,阜康市农技人员带着10吨酸碱平衡剂,免费送给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拜斯胡木中心村一家亲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用于7000亩盐碱地改良。

  往年春耕前合作社都是自费购买酸碱平衡剂,种植成本高。今年政府免费送来酸碱平衡剂,这让大家种植生产有了干劲。

  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拜斯胡木中心村一家亲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智说:“使用酸碱平衡改良剂每年棉花可以增产百分之五左右。”

  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党委副书记苏宁告诉笔者,项目的后期由种植大户按照每亩地15元的价格给老百姓分红,预计受益金额能达到165万元,下一步三工河乡将加强对该项目的监管,发放的酸碱平衡改良剂全部用于农牧民的土地,确保农牧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拜斯胡木中心村盐碱地改良项目惠及581户2000多名农牧民。阜康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技术监督,实地勘测、提出土样,确保扶贫项目落实到位。

  “我们和中标单位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倒排工期。项目资金总共是72万元,平均每亩地是60元,总共项目面积是1.2万亩。改良剂已部分到位,前期的测土、取土样等工作已经完成。后期我们将改良剂进行实地投放。”阜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马常福介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