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实行审计全覆盖

2020年04月02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孙丽报道)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于近日启动,首次对自治区本级110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4月1日,该项工作正式进入现场审计阶段。

  据了解,审计全覆盖是指审计机关对于纳入法定审计对象和范围的事项,在一定时间内实施全面的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2月14日,国家审计署召开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大力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进行再部署。

  此次审计,重点聚焦疫情防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在部门预算执行中的落实情况,积极推动各部门单位履行好治理、管理责任;聚焦项目预算绩效,推动部门单位管好用好项目资金;聚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资金管理,推动资产资金合理配置、管理安全、利用高效;聚焦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等财政改革措施落实等方面内容。

  自治区审计厅开展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结合,审计机关核实与被审计单位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审计全覆盖。

  自治区审计厅组建数据分析团队,首先全面采集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并进行分析,形成审计疑点清单,在此基础上向审计组推送。同时,全厅抽调审计人员组成20个审计组,对20家重点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分析生成的疑点线索集中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审计核查,通过多措并举,确保问题线索全面核查到位。

  据介绍,2020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于2月初进行全面部署,3月初已全面铺开,各审计组按照具体分工开展审前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和电子数据工作。4月1日统一召开了审计进点见面会,正式进入现场审计阶段。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