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慢火车”也有启示意义

2020年04月02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脱贫攻坚的成效如何,要看贫困群众是否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脱贫是否有了成效。只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采取符合当地经济条件和贫困群众实际情况的举措,使当地有能力扶贫、贫困群众有信心脱贫,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有这样一趟列车,从和田开往乌鲁木齐,一路串联着南疆十几座偏远小站,运行里程1960公里,全程运行30多个小时,全程票价165元,最低票价仅11元。对于沿线乡镇的贫困农民来说,这趟“慢火车”是提高收入的重要交通工具。

  与高铁迅猛发展相比,“慢火车”在当今时代似乎“落伍”了。但是,对于贫困农民来说,这趟火车十分经济实惠,无论是坐着它走亲访友、外出务工,还是做点小买卖,都是最好的选择。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慢火车”也在不断“升级”,现在,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车内环境更整洁、舒适。站站停的“慢火车”,保障了贫困群众最基本的出行,不仅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还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被当地群众称为实现增收脱贫的“幸福车”。这趟火车承载着沿线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的务实贴心,也传达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信念。由此看来,“慢火车”也有启示意义,它非但没有“落伍”,反而是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精准扶贫的有效之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符合实际,群众才会买账。脱贫攻坚的成效如何,要看贫困群众是否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脱贫是否有了成效。只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采取符合当地经济条件和贫困群众实际情况的举措,使当地有能力扶贫、贫困群众有信心脱贫,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提高。实事求是,务求政策措施符合实际,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题中应有之义。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方针。面对深度贫困最后堡垒,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不劳民伤财,才能以务实的作风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既包括了贫困人口生存的基本需要,又包括了部分发展的需要,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正是符合现阶段实际的脱贫攻坚标准。

  脱贫攻坚到了冲刺阶段,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偏差。我们必须紧紧咬定“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