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明更“清明” 乌鲁木齐市鲜花祭扫渐成主流

2020年04月03日 09: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丁玲玲报道)临近“清明节”,乌鲁木齐市迎来了祭扫高峰期,市民的祭扫方式也正悄然发生变化,传统祭扫方式正逐渐被鲜花祭扫取代。这些绿色祭扫之风,让传统的“清明节”逐渐回归“清净”与“文明”。

  4月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一直倡导绿色清明,引导广大群众将祭扫活动与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和理念结合起来,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近几年祭扫开始以来,前来扫墓的市民带纸钱的很少,绝大部分是手捧鲜花。

  当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东山生态园(东山公墓)看到,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是,前来祭扫的市民不再是手提大包小裹的祭品,大部分市民选择一束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在公墓的门口,记者看到,四周悬挂了许多宣传文明祭扫的横幅,公墓大门的两侧都张贴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倡议书,碑前祭祀的花束比比皆是,没了“烟熏火燎”的公墓更显肃穆。

  走进墓园,眼前就是一片“花海”,祭扫过的墓碑前几乎都摆着鲜花。

  对于政府所倡导的文明祭扫,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市民秦女士在亲人的碑前摆好鲜花和祭品后,进行祭拜。

  “鲜花祭扫挺好的,既文明又时尚。烧纸烟雾太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献上一束鲜花,也能寄托对故去老人家的哀思。”秦女士坦言。

  市民韩先生带着妻儿来给母亲扫墓,他告诉记者说,以前会带些酒水、食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这两年,他也觉得应该改改祭扫方式,所以都是带着鲜花前来,他相信长眠于此的母亲一定喜欢这样的变化。

  “寄托思念的方式有很多,全家将墓碑擦干净,周围摆满鲜花,这样也挺好的,是一种值得倡导的好方法。”前来祭祀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清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准备了10万枝鲜花,方便市民进行鲜花祭扫。这两日,10万枝鲜花已近乎售空。

  随着文明祭扫意识的不断增强,鲜花销量也节节攀升。记者走访了乌市多家花店看到,在店面的鲜花花架上摆放了不少黄、白菊花等祭扫用的鲜花。在明珠花卉市场鲜切花批发交易大厅,黄菊、白菊被成捆地摆放在大厅走道两侧。

  “上周末来买的人更多,一天卖出去了大约80多束,基本上都是菊花花束。”西北路的一家花店店员说,当天一大早就卖出了30多束鲜花。

  鲜花畅销,祭奠用的黄纸销量有所下降。记者走访了多家殡仪用品专卖店发现,相较于往年黄纸的销售量,近两年来,纸钱卖的相比以前少了许多。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董斌说:“这几年,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市民的文明祭扫意识逐年增强。像今年拿鲜花祭扫的市民,就占到了大部分以上。”董斌说,今年公墓祭扫禁止携带塑料祭祀用品(塑料拉花、塑料盆花、假松树等)、鞭炮等,因此焚烧纸钱产生的祭祀垃圾也比往年减少了一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