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一季度电网售电量同比增10.27%

第三产业贡献最大

2020年04月03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新疆电网今年一季度累计售电量310.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7%。其中,第三产业对一季度用电量增长贡献最大,拉高用电量增长7.31个百分点。

  一季度,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供电保障,出台支持性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了新疆电网售电量和“疆电外送”电量的快速增长。一季度,新疆全行业用电276.72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89.0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34.1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10.97%。

  从新疆电网用电量统计口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约3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1.08%,对总用电量增长影响极小。第二产业用电量179.95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65.03%,同比下降4.51%。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纺织业等行业生产用电量降低明显。

  第三产业对用电量增长贡献最大。一季度第三产业用电93.77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的33.89%,同比增长41.32%。主要因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本未受疫情影响,“大数据”和“云”等相关科技企业新增用电量20.6亿千瓦时,拉高了用电量增速。

  根据国网新疆公司分析,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增供扩销是一季度实现售电量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该公司优化服务,精简业扩报装流程,挂牌督办重点业扩项目,一季度完成110千伏及以上重点项目5项,增加容量140.6万千伏安。

  电能替代规模不断扩大对售电量增长也至关重要。国网新疆公司积极扩展售电量新的增长点,不断推进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商业餐饮、校园清洁取暖等重点领域的电能替代,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替代电量约15.5亿千瓦时。

  一季度“疆电外送”电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国网新疆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要场所的线路运维和应急供电服务保障,确保“疆电外送”通道安全运行,一季度实现外送电量约2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2.6%。其中,清洁能源电量约42亿千瓦时,约占外送电量的20%。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