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攻坚倒计时】龙头企业担当扶贫“主力军”

2020年04月03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3月26日,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巴哈依丁 · 扎依提喂完家里的羊,又到地里给小麦追肥。想到羊长肥后会由家门口的新疆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深加工成冷鲜肉,小麦成熟后会由家门口的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收购加工成有机面粉,他对今年的增收充满希望。

  放眼南疆大地,农民身边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越来越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今年,南疆四地州着力培植壮大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集聚带动作用,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使其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稳增收、促脱贫的重要载体。

  种植有甜头 发展有奔头

  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喀拉苏村,脱贫后的村民姑海热木 · 克比尔把持续增收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了小白杏产业上。从3月22日起,她在地里和庭院里都栽上了小白杏树苗。

  “之前我种了6亩小白杏,去年卖了1.7万元,这都是因为我们这里的小白杏产业发展得快、发展得好。”姑海热木说。种杏树多年的她知道,库车没有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前,杏子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少收入。

  库车有“杏乡”之称,但真正让杏子成为一个产业,让杏农尝到甜头的还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后杏子全产业链的发展。

  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库车市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对杏农的承诺是好坏杏子一起收,这让杏农乐得合不拢嘴。“我们把杏子收回来,适合卖鲜果的装箱发往内地,剩余的生产为酵素,这样既不浪费,又能确保杏农增收。”该公司董事长张阿明说。

  在该公司酵素生产车间,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先进的发酵流程,让粉碎后的杏子变成了橘黄色的液体——杏酵素。该公司年产6000吨杏酵素以及3000吨保健果醋,同时销售当地的核桃、香梨等优质果品。

  生产酵素的残渣加工成了酵素菌肥,利用酵素菌肥来推广绿色种植技术;苹果、红枣、桑葚等果品酵素生产和核桃粉加工的研究实验也在加紧进行……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让库车市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附加值得到提高,农民尝到了种植的甜头,感受到了发展大有奔头。

  技术有指导 产品有销路

  “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我家的万寿菊苗长得很好,过几天气温再高一点,就可以把苗子从大棚移栽到大田了。”3月26日,莎车县喀拉苏乡永和村村民卡米尔丁 · 阿布都拉说。

  莎车县从2012年开始引进万寿菊,种植万寿菊的农民逐年增多,这与龙头企业的带动息息相关。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杰介绍,从种子的选择、购买、育苗、移栽,再到后期的管护,整个种植阶段公司都会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

  龙头企业要想引领产业发展,就要肩负起开拓市场、创新科技、带动农户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一方面服务农民,另一方面搞精深加工,连续3年投入资金改造升级生产线,并把最核心的萃取工艺带到莎车,实现万寿菊在当地就能完成终端产品的生产。

  “农民采摘的万寿菊鲜花直接由公司收购,在专门的生产线上经过发酵、脱水、烘干、造粒、低温浸出等工艺处理后,制成叶黄素浸膏销售至国内外。”韩文杰说。今年,莎车县将种植万寿菊13万余亩,比去年有所增长,而最初推广种植时才不足3万亩。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可以让更多的农民受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还帮助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并在各乡镇设收购点,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保证技术有指导、产品有销路,激发农民种植万寿菊的积极性,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就业有去处 增收有途径

  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后,布阿希 · 阿卜都热合曼感到生活中一切都有了新的开始。去年初,从皮山县桑株镇易地搬迁到和佳新村不久的她,在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农业产业园拥有了一份工作。

  布阿希每月能挣2000多元,不仅在岗位上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还学到了技能。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培训推广于一体,种植的优质山药、红枣、大芸及各种特色蔬菜,养殖的多胎种羊和禽类,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上,布阿希之前都没见过。

  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是强大的,在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除了带动众多农户建立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外,还带动众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訾桂信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给不少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机会,还培养了大批农技人员,一些学到养殖技术的农民开始回家自己创业。

  “我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模式,探索出一条通过产业发展,让易地搬迁户就近就业、变身产业工人、稳定脱贫的新路子。”訾桂信说。目前,该公司结合易地搬迁工程统一流转贫困户大棚、羊圈和土地,为全县18个村贫困户托管扶贫羊1.1万余只,实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和养殖。扶贫羊托管项目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45.8万元,直接帮扶1374户4374人增收。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热依达、阿克苏记者站龚喜杰,通讯员朱红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