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村的第一书记】张鑫: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04月0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把工作做得再实一点、再细一点、再紧一点,一定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张鑫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浩翎报道)春分之后,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处处春和景明气象新:返青后的麦苗茁壮成长,修剪后的果树抽枝发芽,移栽后的菜苗吐露生机,开工后的工厂机声隆隆……

  3月30日上午,在家里喂完羊正要到蔬菜大棚干活的村民阿依古丽 · 赫依提说:“两年多以来,张书记带着我们‘拔穷根’,让我们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我们感到有用不完的劲。”

  阿依古丽所说的“张书记”,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

  和村里很多村民一样,阿依古丽原来不会种菜,张鑫2018年到亚贝希村任第一书记后,手把手教贫困户种菜,并请来专家指导,帮助村民建育苗大棚和种植拱棚,指导村民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蔬菜种植脱贫之路,带动60户贫困户种植蔬菜、30户贫困户种植黑木耳增收。

  除了蔬菜种植,亚贝希村村民依托的增收项目还有不少。张鑫刚到亚贝希村时,面对的是村里种植结构单一、没有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基础设施滞后、贫困发生率为42%、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艰难现状。在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做好“精神脱贫”工作的同时,张鑫带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包括管好一片林、种好一篮菜、养好一群畜、输好一批人、建好一个厂等在内的三产融合谋发展的脱贫措施。

  由于精准施策、量身定做,每一项脱贫措施,都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增收。但张鑫没有满足于2018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长、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零的“吹糠见米”脱贫成效,而是不断地找短板、补弱项,查问题、积经验,通过精准规范、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施教、精准建设,让村里的扶贫工作更有力、更有效,村民的增收渠道更广、增收能力更强。

  “把工作做得再实一点、再细一点、再紧一点,一定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是前不久,张鑫忙完一天的工作,于凌晨2时在工作笔记上写下的一段话。

  说到村里蓬勃发展的服装加工厂、核桃加工厂、养殖小区、蔬菜种植基地、黑木耳种植基地等增收项目以及安居示范小区、创业巴扎和夜市等惠民工程,亚贝希村村民吉米拉姆 · 托合提自豪地说:“张书记领着大家干,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我没想到不出家门,就有这么多地方可以赚钱,也没想到能像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张鑫有很多思考。刚到村里时,他常常扪心自问,推进脱贫攻坚“做到了什么”?当村里的工作从“薄弱环节”变得“不留死角”,村里的产业从“增收乏力”变成“产业融合”,村民从“致富无门”实现“稳定就业”,村基础设施从“欠账较多”达到“配套齐全”,村里的环境从“脏乱污差”变得“焕发新颜”时,他又提出了实现脱贫摘帽“得益于什么”、巩固脱贫成果“下一步怎么干”等问题。

  “今年,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党建促脱贫,综合精准施策,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不落一户。”张鑫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