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阿克苏地区:订单蔬菜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03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报道)3月29日,乌什县乌什镇南关村村民玛依努尔 · 吾斯曼家的蔬菜大棚里,设施农业技术员唐华一边和玛依努尔一家人移栽西红柿等菜苗,一边给他们讲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在以设施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南关村,玛依努尔一家是众多靠蔬菜种植脱贫的农户之一。“我们要种什么菜,跟前的育苗中心就育什么苗;我们遇到什么技术难题,政府派的技术员都会上门服务解决;我们的蔬菜上市时,合作社会以订单的方式来帮助销售。”玛依努尔说。

  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30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指导下,蔬菜种植户在棚内平整土地、铺地膜、移栽菜苗,干得热火朝天。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去年我分到一座拱棚,工作队从棚内覆膜、节水滴灌带铺设、辣椒苗移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给予我帮助和指导,辣椒卖了个好价钱,我也顺利脱贫了。今年,工作队又帮助我种植大棚蔬菜,我对增收致富充满信心。”村民吾斯曼 · 塔西说。

  为了帮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在家门口增加收入,早日实现脱贫,从2018年起,阿克苏地区开始在深度贫困村实施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脱贫工程,当年就有1万余户贫困家庭受益于此项目。

  今年,阿克苏地区在巩固脱贫成果时继续扩大订单蔬菜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全地区以已脱贫户和边缘户为重点,拟确定订单蔬菜种植面积1.21万亩,惠及1099户困难群众。目前,随着天气转暖,订单蔬菜苗移栽工作已于3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