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周丽娟:

【战“疫”故事】武汉“重启” 我们尽过力

2020年04月03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3月27日

  地点:乌鲁木齐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1月30日,作为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分子,我和同事们投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0病区的患者护理工作中。

  面对陌生而又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我们一边摸索治疗一边积累经验,最大限度地做好自我防护。进入病区,厚重的防护服、被汗水打湿的护目镜、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手套,让原本简单的护理操作变得困难复杂,几个小时下来,里层隔离衣早已湿透,能拧出水来。

  1月31日,我刚进病区不到半个小时,护目镜就开始起雾,汗水凝成水珠散布在护目镜上,能见度极差,透着汗珠和雾气中间狭小的缝隙,我和其他护士为患者做基础护理操作。

  给第一个患者抽血时,因为能见度差,在患者胳膊上选择血管时一度犹豫不决。那位患者好像看出了我的犹豫和担忧,便说:“你放心地扎,一针不行,再来一针。”那一刻,我紧张的情绪顿时放松下来,一次就穿刺成功了,患者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50多天,我们和患者、东院的其他医护人员朝夕相处,心贴得越来越近。临走那天,一名护士塞给我一套彩色橡皮泥捏的十二生肖玩偶,我一下愣住了。

  原来,刚到东院时,一次在电梯里,我遇见一位护士正在抹眼泪。那时当地医护人员已经在人员、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坚守了近一个月,很多人的情绪都处在崩溃边缘。我轻拍她的肩膀鼓励她:“家人都在等你,身后还有那么多需要你帮助的人。我们从新疆赶来,和你们站在一起,别怕!”没想到,这位护士一路打听,找到我们住的酒店,把亲手捏的十二生肖玩偶送给我。她说:“我记得你的眼睛。”

  今天上午,我在手机上看到武汉街头车辆川流不息的视频,让我忍不住掉下眼泪。还记得初到武汉时街道冷清,行人稀少……

  然而,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看到这个城市开始恢复欢声笑语、车水马龙,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真的胜利了!”武汉这座城市“重启”生机了,为这一天,我们曾尽过力。(新疆日报记者晁瑾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