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早熟地膜西瓜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4月03日 11: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报道)3月30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喀格勒克村420亩地膜西瓜种植工作也拉开了序幕。

  在地膜西瓜地里,村民正在整地、开沟、铺膜、点种、覆膜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几天土壤墒情好,是种植的关键时期,伊宁县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分批在田间地头给村民反复讲解地膜西瓜的标准化种植方法。

  据了解,喀格勒克村人多地少,村民大多采用传统种植模式,很难实现增收。为改变村民现状,帮助他们实现增收的愿望,工作队和村委会一方面积极通过各方协调帮助村民外出务工;另一方面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今年开春,工作队积极帮助60户村民种植420亩西瓜,并请来技术员从选种到田间管理为村民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黑扎提·阿布斯拜一边帮着压膜,一边对村民吾提克尔·阿布都外力说:“如果种植期间有什么困难,及时给我们说,我们会给你帮忙的。”“好的,好的,肯定少不了麻烦你们工作队。”村民吾提克尔回复说。

  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引进地膜早熟西瓜+复播草莓的种植模式,一开始推广并不顺利,很多村民觉得有风险,当时吾提克尔是第一个持反对意见的。

  “去年我们缺少钱和劳动力,又担心技术不过关,没有信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试着种了5亩,因为种的时间晚了一些,上市也比较晚,但还是有6000多元的收入。”吾提克尔说。

  黑扎提说,去年工作队在地膜、浇水、化肥等方面给予种植户一些优惠政策,最终28户村民种植了260亩地膜西瓜,收入还不错。今年,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地膜西瓜种植技术,工作队通过举办地头培训班、参观学习、联系技术员定期指导等措施,让村民从生手变成了专家。

  今年,在喀格勒克村,像吾提克尔家一样种植地膜西瓜的农户增加到60户。村民阿巴斯·亚库甫江有着8年的种瓜经验,他告诉记者,过去种植的普通西瓜,生产季节短,产量不稳定,价格也卖不高。去年看到大家都依靠这种新技术种出来的西瓜味甜、上市早、收益好,今年,他也动心了。

  “去年我的邻居种地膜西瓜,一亩地挣了2000多元钱。今年我种了13亩,按1亩地2000元钱算,13亩地差不多挣2万多元钱。”阿巴斯说,这样一来,家里的日子好多了。

  据了解,自伊宁县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结合本村实际,倾心培育本村的优势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推广地膜早熟作物+复播模式。目前地膜西瓜的种植面积扩大到420亩,秋季复播草莓的面积可达700亩,形成规模种植,村民不愁挣不上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