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路上“兄弟”情深

2020年04月03日 12:0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这是你喜欢的大衣,这是给两个娃娃买的旱冰鞋……来,你先试一下大衣,看合身不。”“哥,我穿上刚好!”3月28日,穿上“哥哥”送来的棉大衣,帕尔萨提·木合达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34岁的帕尔萨提是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二道桥乡阔克苏村村民,他口中的“哥哥”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塔城地区分行办公室主任佟蛟,今年58岁。

  他俩的故事,还得从4年前说起。

  生产上帮助

  2018年,佟蛟在阔克苏村驻村期间与帕尔萨提一家结成了亲戚,看到帕尔萨提耕种多年的小型拖拉机一年挣不了多少钱,佟蛟决定帮帕尔萨提换成大马力拖拉机,早日脱贫致富。

  “好是好,关键是没有钱买呀,再说,买来大马力拖拉机没活干怎么办?”“这些你就不用操心了,交给我。”

  发信息、托朋友、做广告……去年3月,佟蛟帮助帕尔萨提20万元卖掉了小型拖拉机,当天就带着帕尔萨提到塔城150万元按揭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并四处联系犁、播、运等农活,当年就挣了40多万元。

  “年底还按揭款时,因为家里的玉米没有卖掉,没钱还。‘哥哥’知道后,就用手机给我转了1.2万元,我要写借条,他却说‘自家人,写什么写!’”提起佟蛟,帕尔萨提满是感动,“今年把按揭款还清后,‘哥哥’要帮我成立一家农机合作社,让我带领村民一起富。”

  养殖上指导

  “之前一直养土牛,一头牛娃子最多卖4000元,有时还卖不出去。”对此,帕尔萨提很是苦闷。

  2018年,佟蛟联系兵团九师165团夏洛来种牛场给帕尔萨提家里的土牛进行改良,去年下了15头小牛,每头卖了9000多元。从此,这个曾经在生活重压下苦苦挣扎的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

  “初次赚钱了,并不代表今后就赚钱。”佟蛟表示,“养殖必须要科学,为做好长远发展,去年指导帕尔萨提挖好了青贮窖,今年要联系施工队用砖砌好青贮窖,秋后再请来畜牧专家教他压好青贮饲料,这样我才放心。”

  “有这个‘哥哥’我很幸福,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少不了他的帮忙,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帕尔萨提感动地说,“在‘哥哥’的帮助下,今年家里就不只15头牛了!”

  生活中关心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如今,在两家人的眼里,彼此已经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帕尔萨提的儿子阿仁·帕尔萨提和达人·帕尔萨提想要的电脑、旱冰鞋是佟蛟送的;帕尔萨提开拖拉机需要的大衣及家里防疫的酒精、口罩等用品,也是佟蛟买的……4年的时间里,佟蛟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让帕尔萨提一家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温暖。

  每逢古尔邦节,佟蛟和妻子鞠丽萍都会去探望帕尔萨提古稀之年的父母,鞠丽萍还手把手指导帕尔萨提的妻子阿勒腾·马合苏提汗包饺子、做大盘鸡;春节期间,帕尔萨提一家也会带上风干肉等民族美食到佟蛟家拜年,表达对佟蛟的感谢。

  3月28日,佟蛟带着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专程看望帕尔萨提,倾听帕尔萨提对未来生活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帕尔萨提增收致富出谋划策……临近中午,还带着帕尔萨提及两个孩子到县城吃了一顿“团圆饭。”

  “有困难就打电话,等你春播完,我们就建青贮窖。”望着“哥哥”远去的背影,帕尔萨提的眼睛不由自主模糊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