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安全祭祀 文明缅怀

2020年04月04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赵蓓报道)又到一年清明节,玛纳斯县通过居家祭祀、网络祭祀等新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这两天,玛纳斯县玉缘新城小区手工纸花爱好者赵晓兰,一直忙着给社区的姐妹们教授手工纸花的制作技法。赵晓兰说:“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把这些纸花敬献在家中逝者的遗像前,进行居家祭祀,就是一种很好的祭扫方式,既表达了哀思,也有利于环保和疫情防控。”

  玛纳斯县五彩家园小区居民刘娟是个“网红”,平时经常会在朋友圈、抖音上传小视频,晒生活、发感悟。今年清明节,她特意把父亲生前的照片拿出来,翻拍成一个小视频发到抖音上,通过网络祭祀的方式寄托对父亲的哀思。“今年我们全家不打算去墓地祭扫了,就以网络祭祀方式表达对父亲的思念,来倡导文明新风,支持疫情防控。”刘娟说。

  清明节前,玛纳斯县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安全祭祀、文明缅怀,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和往年一样,清明节期间,玛纳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安排警力,在前往墓地的路段指挥交通、疏导车流。但交警大队大队长龚志军明显感觉到,来墓地祭扫的群众比往年大幅度减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