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年04月04日 10: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4月3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新疆迎来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我区将持续推进实施重点场所清洁整治行动、实施统一灭鼠灭蚤行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  

  近日,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部署全国在4月集中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响应中央部署,4月3日,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持续推进实施重点场所清洁整治行动,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要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

  实施统一灭鼠灭蚤行动,注重专群结合。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既要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南疆四地州要进一步加大农村跳蚤的防治力度。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活动。《通知》还要求,要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相关链接: 

  总书记这样说 

  疫情防控和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据新华社武汉3月10日电)

  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2020年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据新华社杭州4月1日电)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