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满清明

2020年04月0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清明前后,阿勒泰地区各地积极开展活动,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倡导人们改变观念,推动移风易俗。

  “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近几年,绿色祭扫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支持。”4日一早,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也尔特斯村村民王有全和家人步行上山祭扫,不带鞭炮香烛,而是手捧几束鲜花。

  “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王有全说,“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会造成空气污染,还有可能引发火灾。以鲜花代替更显清新典雅,对环境也是一种保护。”

  除了鲜花祭祀,通过网络缅怀先人的方式也蔚然成风。4月2日,布尔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群众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人们通过网络学习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向人民英雄献花,向“逆行英雄”敬礼,聆听红色故事,表达无限崇敬之情。

  “清明节缅怀英烈,就是让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英烈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布尔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李科志说。

  清明春光好,植树正当时。福海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清明节植树活动,挖坑、栽苗、浇水、培土,不喊苦和累,栽下一排排树苗,树苗在春日的阳光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栽种过程中,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自己亲手栽种树苗能够增添一片绿色,感觉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