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清明祭扫 一样追思深情

2020年04月05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4月4日,清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和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通过开通多样化“云”端祭扫等,方便祭扫群众遥寄哀思。记者走访了解到,乌鲁木齐市民在传承传统扫墓习俗的同时,正以“云”端祭扫、开家庭追思会、文明祭祀等新方式来寄托哀思、追念逝者。

  青松翠柏守英灵。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春天的阳光下,清扫一新的墓碑显得更加肃然,墓碑上英烈的名字格外清晰。敬献鲜花后,身穿深色制服、佩戴白色手套的陵园工作人员垂手低头肃立,在宣读完烈士家属寄来的悼文后,他们集体向烈士墓碑三鞠躬。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人员流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推出电话预约、工作人员代为献花、代为祭扫等人性化服务,得到了祭扫群众的认可。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主任王金芝介绍,清明前夕,他们给烈士家属一一打电话,询问祭扫需求,并受几位烈士家属所托,代为宣读了悼文,提供了代祭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用鲜花,寄托哀思,代为祭扫的人们越来越多,文明祭扫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承办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直播)活动上,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小志愿者王宝涵献上诗歌《致敬最美逆行者》,一阵阵稚嫩但又坚定的童声,表达了广大青少年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个人。

  “您是最疼爱我的人,也是我崇拜的英雄,今日清明,您已离开我8年整……”4日10时10分,乌鲁木齐市民乔女士在参加完全国性哀悼活动后,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外祖父召开了一场追思会,来自3个省份的10名家庭成员表达了对亲人的哀思。

  乔女士说,外祖父是一名解放前入伍的老兵,考虑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她倡议举行一场云端追思会,得到一致赞同。一周前,她搜集了外祖父生前的老照片和部分音频资料,以纪录片的形式制作了10分钟视频。短片内容真实感人,家人看得热泪盈眶,他们纷纷追忆了与老人的点滴深情。

  “相比去现场扫墓,‘云’端追思会更易表达感情。”乔女士说,“云”端追思会是缅怀故人、连接亲情的纽带,以后,他们还会采用这种形式悼念亲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