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悼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0年04月05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中华民族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又一次面临异常严峻的考验。这场特殊的全民战“疫”中,亿万同胞并肩战斗,英雄辈出,成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在这个祭奠逝者的日子里,我们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党至深至厚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所展现出的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向他们致敬。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仍有同胞不幸罹难,我们向他们致哀。4月4日,全国性哀悼活动举行。全国人民深切哀悼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体现的是对所有生命的尊重和逝者的缅怀,彰显着血浓于水的同胞情。

  缅怀中感恩是最真挚的悼念和致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每一次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人冲锋在第一线,舍己为人,担当奉献,用一腔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抗疫一线,是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了誓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如今,我们能够在春光下自由出行,能够安心地工作学习,能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他们用付出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他们以自己的牺牲,换来了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要感恩于心、永远铭记。

  继承中前行是最深沉的悼念和致敬。告慰逝者,激励生者,存亡续绝,继往开来。“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疫情过后,我们应该更好地生活,更坚定地走向未来。今天,我们悼念、致敬在战“疫”中牺牲的英雄和逝世的同胞,就要记住这场灾难,记住那些曾与病魔作殊死斗争的普通人,记住那些把国家和民族大义高举过头顶的最可爱的人。前进路上,我们要增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珍视、对生活的珍爱意识,我们更加需要从英勇牺牲的人们那里汲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力量,砥砺中华民族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继续团结一心、发愤图强,风雨无阻向前进!

  有一些人,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新。清明时节,向在战“疫”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们哀悼,斯人虽逝,我们将记住这些生命绽放的光辉,鼓起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勇气。(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