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树寄哀思

2020年04月0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龚喜杰报道)4月4日一大早,市民李战军来到了库车市北山公墓。在哥哥坟前,他摆放好鲜花,将侄女从外地寄来的千纸鹤置放到坟头,祭奠一番后,红着眼睛走出了公墓。

  “这是我连续第3年没有放鞭炮和烧纸了。侄女特意嘱咐,让我们文明祭扫。我们觉得这样很好。”李战军说。与李战军一样,今年,库车市民纷纷参与到文明祭扫活动中。市民尚文卫说:“文明祭扫是时代的呼唤,我们要积极开展文明祭扫,保护好家园。”

  清明前后,库车市场的鲜花供应充足,主要有菊花、康乃馨、白百合等适用于祭扫的鲜花,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王子美来到父亲的墓前,和乡邻一起共同为逝去的老人栽植了一株胡杨和一株垂柳。“老人生前创办了我们村小学,让我们识了字,有了文化,让我们的孩子走出了村子,我们每年清明,都来纪念他。”村民艾买提·买买提说。

  今年清明期间,库车市通过开展文明祭扫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大力倡导社区公祭、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种植纪念树等方式祭祀先人,全力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市民高波纪念亲人的方式是通过网络进行的。网上祭奠埋葬在异地的父母时,他说:“父母的恩情不能忘,每年的祭奠不能少,可是我不能到二老坟头,以网络形式开展祭奠,也一样表达追思之情。”

  清明节前,库车市推出“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倡议广大市民以绿色文明方式祭奠英烈、告慰英灵。库车市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开展了网上祭扫活动,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相应页面寄托哀思。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