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你们守护生命 我来守护你们

2020年04月05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报道)“虽然没有穿上防护服,但我的心一直和医护人员在一起,尽全力为他们做好保障。”4月4日,回想起在武汉“战斗”的59个日夜,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联络员黄亮说。

  当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全力救治时,他们背后总有人甘当绿叶,守护着这份医者心。黄亮就是这绿叶中的一片,他用奉献与坚守迎来了春的勃勃生机。

  1月27日晚,作为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党政办主任的黄亮还在忙着工作,突然接到出征武汉的任务,“随时可以出发!”他没有半点迟疑。

  接到任务后,黄亮连夜对接人员、物资、车辆、住宿等相关事宜。第二天,在隆重的出征仪式上,黄亮从领队曹玉景的手中接过队旗,他挥舞着旗帜,为自己和队员们壮行。他知道,真正的“战斗”即将打响。

  这是第一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6所附属医院。黄亮在拿到队员名单后,反复查看人员信息,以便到湖北后尽快与当地做好对接及人员分配。

  1月28日晚,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驻地,经过两天培训和考核,1月30日晚,医疗队正式进入战场,并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黄亮被推荐为宣传委员。

  在武汉,为防范感染风险,中央空调不能开,室温只有11℃左右,习惯暖气的队员们有些受不了。黄亮立即多方协调,联系并采购了电热毯和暖手宝分发给队员。

  随着新疆后续医疗队和疾控队的陆续到达,曹玉景被任命为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黄亮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总联络”这项工作。

  “医护人员一心扑在病人救治工作上,我手中的报表、简报就是他们心血付出的真实写照。”黄亮说,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病区七八百名患者的救治,他每天手机不离手,时刻联络协调各医疗队,进行数据收集、简报汇总、物资分发等以及诸多日常通知的落实,容不得一丝马虎,有时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

  黄亮还担起了“战地记者”的身份。“医护人员在这里的艰辛、奋斗、付出,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他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渠道,搜集筛选典型线索,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队员感人的战“疫”故事,投送给各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卫视、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黄亮成为多家媒体在战“疫”一线的“眼睛”。战“疫”期间,他积极为各媒体提供素材,刊发了100余篇文字稿件和40余条视频新闻,这些战“疫”的感人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传递了正能量。

  传达各类会议精神、协调保障物资供给、筹划组织宣传活动、关爱慰问队员生活,联络员的工作看似细碎,实则相当繁重。“医护人员还有排班和倒休,而黄亮在一线的工作却无一日清闲,他任劳任怨,从无半句怨言。”总领队曹玉景夸赞道。

  “他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接受吐槽,呵护备至,在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给我们带来温暖。”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盖娟这样评价黄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全体队员零感染,各支医疗队载誉而归……黄亮回顾这段特殊时期的艰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党员,就该迎难而上,医护人员在前方战斗,我为他们守护,一切辛苦都值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