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外出务工让日子“牛”起来

2020年04月06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入春以来,在新疆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勃的协调下,斯也克村4名村民与新疆天润建融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场签下3年用工合同。

  刚签约的穆合塔尔·阿卜杜热伊木高兴地说:“我和媳妇都来奶牛场打工了,媳妇当挤奶工,我当饲养员,合起来每月能挣六七千元!”

  更令穆合塔尔高兴的是,奶牛场为夫妇俩免费提供了一座干净的小院居住,做饭、洗澡等都不用愁,奶牛场还承诺职工可带孩子同住,子女安排在附近学校入学。“我一定好好干,3年后盖新房,不光脱贫,还要致富!”说起美好明天,穆合塔尔满怀欣喜。

  穆合塔尔所在的斯也克村60%以上土地盐碱化,一些村民收入相对微薄。“要脱贫致富,转变思想、转移就业至关重要!”为此,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访民情、听民意,逐户分析低收入家庭情况,及时与奶牛场等附近企业联系,优先安排低收入困难群众外出就业,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转移就业。

  一开始村民都在观望,经过工作队做思想工作、列举事例、算收入账,村里部分富余劳动力选择了“走出去”,实现了转移就业。看到外出务工者收入提高了,日子红火了,其他人受到触动。今年,村里已有150人踏上务工路,平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看到身边人富了起来,村民脱贫致富的心劲儿足了!”李勃说,在工作队带动下,村民们激发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增收致富路上各显身手。工作队的威信也不断提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李勃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工作队将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带领村民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的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