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 创造健康生活环境——新疆全民动员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年04月06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于熙 加孜拉·泥斯拜克 热依达 韩沁言 通讯员赵健报道)2020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新疆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响应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倡议书》,撸起袖子、拿起抹布,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在净化居家、工作环境的同时,向陋习说“不”,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4月5日8时,70岁的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新丰社区居民孙世杰,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广场打太极拳。

  “这几年我一直坚持打太极拳。社区干部经常鼓励我们老年人多运动,说人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是爱国的表现,我更要加把劲儿了。”孙世杰说,自己和老伴对日常饮食也很重视,一日三餐按时吃,还搭配多种谷物蔬果,少油少盐,健康的饮食习惯让老两口受益良多。

  为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意识,伊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媒体发布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并印制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册,发放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广大群众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态平衡等健康生活知识。

  “小环境连着大疫情,希望各家各户都做好家庭清洁,坚决守好防疫‘卫生关’。”5日一大早,新疆煤田地质局156队家属院居民尤佩纪在对家里大扫除的同时,在微信群里呼吁亲戚朋友一起行动。很快,亲戚朋友纷纷在微信群里晒出热火朝天打扫卫生的小视频。

  “这次疫情给我们提了醒,一定要重视公共卫生健康。”尤佩纪说,像勤洗手、吃饭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人人都应该养成。

  5日,巩留县东买里镇东买里村村民吾门尔江·吾布汗和老伴将堆积在院落里的杂物分类后,放进了巷道里的分类垃圾箱。“打扫卫生能创造更好的居家环境。”吾门尔江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他一定会以身作则,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爱国卫生月期间,巩留县卫健委联合各单位对城区及城乡接合部开展联合检查,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病媒生物防治系列工作落实到位。

  喀什市城乡也积极行动起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5日上午,走进喀什市东城花园小区,路面整洁、车辆停放整齐,居民和物业人员正忙着清除干枯衰败的树枝、杂草。

  “小区干净了,大家心里也舒服。我们要从点滴做起,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居民阿不来提·阿不力孜说,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已融入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大家的卫生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一起,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5日上午,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巴格万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挥锹铲土、扶苗栽树,干劲十足。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清理垃圾,改造沿街绿化,预计到5月底,村容村貌将得到全面改善。”自治区人社厅驻巴格万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依布拉音·买买提说。

  放眼天山南北,在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中,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建好家园,摒弃陋习、预防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共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