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开学高校准备就绪,只待学生归园

2020年04月06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属高等院校于4月8日开始分批错峰陆续开学,目前第一批22所高校开学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这些天,各高校全面开展校园防疫消杀,储备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全力保障开学工作有序开展。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本部校门设置了专用通道。开学后学生在此间隔1米以上距离排队进入校园,每一位进入学校的学生在校门口都要接受体温检测,教学楼、餐厅只有体温检测正常者才能进入。

  4月5日,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本部第一食堂记者看到,食堂入口处消毒垫已铺好,大门两旁就餐温馨提示牌提醒学生戴口罩、打餐前洗手消毒等注意事项。食堂就餐区及后堂的各项消杀工作准备就绪,洗手池边,每个水龙头都对应摆放着一瓶洗手液。

  “以往学生是四个人一桌,学生返校后实施两人一桌同向而坐,每个学生进入食堂前先经过消毒区然后测温,相隔1米以上间距排队打饭。”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李长江说,学校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分时错峰开学,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按校区以院系、以班级为单元,实行上下课、就餐等全过程分时错峰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

  “请前来就餐的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一、就餐前要仔细洗手,二、就餐排队时要保持1.5米安全间距,三、一人一桌就餐……”4月5日14时许,新疆医科大学餐厅里的小喇叭反复提醒着前来就餐的学生安全就餐。

  临床实习的学生正在就餐,记者看到,原本4人座的餐桌,只有一名学生在安静地吃饭,而且同学们都是同向而坐。

  “食堂采取错时错峰就餐方式,严格实行分餐制。”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学校提前购进新鲜食材,积极储备粮油蔬菜、肉禽蛋奶、副食品、一次性饭盒等生活物资,切实保证开学后师生的用餐需要。

  据悉,新疆医科大学已对全校三个校区开展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的清洁消杀。在学校物资储备库记者看到,防护口罩、测温枪、消杀用品等重点物资库存充盈。

  “我们成立了12个工作组,精准精细抓好疫情防控、学生返校、教学运行、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学生开学安全平稳有序。”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

  新疆艺术学院在宿舍公共场所放置免洗消毒液供学生使用,消毒宿管员麦尔耶姆·麦麦提告诉记者,他们早晚消杀,开窗通风,做到无死角,无盲区,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卫生的环境。

  十几天来,新疆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都在为迎接首批学生返校忙碌着。学校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及“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的作用,与学生建立“点对点”的联系,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掌握学生假期去向、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

  记者了解到,新疆艺术学院学生返乌将由学校配合相关部门在车站、机场开展接站服务。学生入校前一律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医护人员及应急车辆将在校门口值守,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实行错峰用餐后,新疆艺术学院每日延长开餐供应时间到24时,错峰用餐期间按楼层实行责任制,安排学生骨干负责用餐期间的秩序维护,有序引导、分流工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