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卫生日 · 战“疫”故事】从“学生”到支援队员

2020年04月07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于梦冉 苏璐萍报道)“你回到家乡一切还好吗?好好休息,按时吃饭,这段时间辛苦了,等到疫情结束,我们武汉再相见……”4月5日,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中心一病区主治医师蔡岑高娃收到来自武汉大学师资培训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的问候。

  “和患者共同抗击病魔的情谊让分离变得伤感,和同事共同面对困难让前行更有动力。”蔡岑高娃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感触很深。

  对于武汉,蔡岑高娃有着特殊的感情。

  “武汉更像是我的第二故乡。”蔡岑高娃说,今年1月中旬,她以“学生”的身份离开武汉回到新疆,2月6日再次回到武汉时,变身为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019年9月,蔡岑高娃经过层层选拔,入选自治区少数民族科技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被选送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消化科进修。

  初到武汉时的情景让她难忘。“你是蒙古族,从遥远的新疆来?”“你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你的……”

  “无论是我的导师,还是这里的新同事,都非常友好,武汉大学师资培训中心的老师格外照顾我,从饮食到住宿等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这让远在异乡的蔡岑高娃倍感温暖。

  今年1月,学校放寒假,蔡岑高娃刚回家没住几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1月27日晚,当看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发出报名支援湖北的倡议后,蔡岑高娃毫不犹豫报了名。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有使命和责任,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培养了我,当地同事们的关爱让我心中充满感激。现在有需要,我当义不容辞。”蔡岑高娃说。

  1月28日,由自治区人民医院14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快速组建,蔡岑高娃投身到出征前医院组织的各项培训中。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蔡岑高娃所负责的患者以老年病居多。培训中,她主动向重症、呼吸、感染专业的同事请教,努力掌握新冠肺炎的诊治流程,了解新冠肺炎CT影像特点、危重症患者如何抢救处理等。

  到武汉后,蔡岑高娃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5病区工作,虽然工作任务重,可她从不叫苦叫累。在工作中,她总是尽量抽出时间跟患者交流,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医生说的话,能从心理上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安慰和鼓励。”蔡岑高娃说。

  “在武汉的战“疫”经历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蔡岑高娃坦言,从医12年,这一次,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