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艳:

【关注世界卫生日 · 战“疫”日记】在共同战“疫”中更加团结

2020年04月07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4月6日

  地点:乌鲁木齐

  回家有些天了,至今仍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报名去武汉。说实话,当初没考虑太多,就觉得自己能行。17年的ICU工作经历、13年的党龄,我想无论是专业水平、服务能力,还是理想信念、职业追求,我都应该去。

  驰援武汉,感受颇多。十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各方舱医院迅速建起……我们所在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8天完成改造,所有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想,这就是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具体体现。

  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患者康复。每一位被治愈出院患者,都是对我们和其他患者的巨大鼓舞。这场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除了紧跟新版指南治疗患者,还要时刻关注患者的心理。

  有位老人入院时不肯吃饭。我们了解到他跟女儿相依为命,便展开了“话”疗:“闹情绪可以,绝食可不行。您这样我就要给燕子(患者女儿)告状喽!她可是每天都会问您的病情,刚才还哭了一鼻子,拜托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治好您。”老人在乎女儿,我们就用女儿鼓励,“燕子等着您出院呢!”“燕子打电话问您的化验结果呢。”就是这些话语,帮助老人挺过了最难熬的时刻。

  面对疫情,我们非但没有被打倒,反而更加团结。医护人员在前方奋战,当地政府想方设法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更让人感动的还有家乡人民的支持,我们收到了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吃上了和田的核桃玛仁、喝到了阿勒泰的驼奶……大到洗衣机,小到指甲刀,缺什么就会送来什么。我们不是一队人马在作战,我们的身后有全国人民的支持。(记者苏璐萍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