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卫生日】数字,见证他们的付出

2020年04月0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报道)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的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救治工作,为战“疫”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国奋:日清300公斤医疗垃圾

  4月1日8时30分,王国奋穿戴好防护装备后,熟练地在喷壶里兑好消毒液,对垃圾转运车及垃圾箱全面消毒。十几分钟后,他开始挨个科室收取废弃物。

  王国奋今年58岁,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废弃物清运员,负责该院第一住院部和门诊楼的废弃物清运工作,每天在17个楼层间往返三四次。“今年是我干这项工作的第14个年头。”王国奋说,经过专业培训,他对医疗废弃物怎么分类、储存、运输、处置,最清楚不过了。

  王国奋每天经手的医疗废弃物中,有用过的隔离衣、防护服、口罩、鞋套、针头和输液管等。

  “感染科产生的垃圾管理最为严格,我随时待命。护士分类打包好了,给我打电话,我第一时间赶去取。”王国奋说。

  13时,垃圾处理厂的清运车来了。王国奋仔细和对方交接,登记医疗垃圾来源、种类、重量、交接时间,并称重。

  看着一箱箱医用废弃物被拉走,王国奋转身又继续消毒垃圾箱和转运车,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王国奋每天处理清运的医疗废弃物达300公斤。此外,他还负责每日清运两次生活垃圾。他说:“看到医院干净,我心里就敞亮。”

  高山:24小时出车18趟

  46岁的高山是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经一路直属分站救护车司机。疫情发生后,他驻守单位,和医护人员一起24小时待命,除了日常院前急救外,还承担着负压救护车转运疑似或确诊病人的任务。

  在疫情面前,救护车司机是最早接触病患的人员之一,这要求他们在救治转运过程中不仅要做好自身防护,还要与医生、护士密切配合,做到安全、平稳、准确、快速地出车。

  最多一天内,高山共出车转运18趟,行程上百公里。“有一天转运过4趟发热病人,除了消毒,光洗澡我就洗了4回。”高山说,每次将病人送往医院后,都要清洗消毒负压救护车,大到车门、排气口,小到车钥匙、车把手,喷洒消毒液、擦拭、紫外线消毒,一整套步骤下来需要40多分钟。

  现在,每天需要转运的发热病人越来越少。他说:“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还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转运与消杀,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韩建锋:日行2万步的“生活管家”

  韩建锋是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总务保卫科副科长,在医院里,大家更喜欢称呼他为“生活管家”。

  疫情发生后,他快速组织人员腾病房、搬床、调配被褥和生活必需品,搭建起临时员工宿舍,之后,又开始为吃饭操心。

  “疫情之下,不能聚集就餐。”韩建锋说。为此,他组织后勤人员成立送餐小分队,每日餐车到达医院后,小分队成员负责给加班的医护人员、行动不便的患者送餐。韩建锋在大厅帮忙分配盒饭,引导取餐人员间隔1.5米以上。

  韩建锋总是要确认医护人员都取餐了,住院患者也没有遗漏,才能放心。

  物资配送、综合维修、动力配电、职工配餐、洗衣供应、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安全保卫等各项保障工作,韩建锋每天都要检查一遍。

  韩建锋说,前段时间因周边电力故障而导致医院断电,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电梯有没有人,医疗器械断电怎么办?”他一边跑去找备用发电机发电,一边喊人检查电梯,迅速救出被困人员,医院供电也得到及时恢复。

  “后勤人员不像医生那样在一线治病救人,但我们可以做好保障,为他们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这也是助力抗疫。”打开微信运动,韩建锋平均日行2万步,他说,这是他的战“疫”记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