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幸福一家人】亲戚助我家脱贫

2020年04月07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杨磊报道)“托合提尼亚孜,你媳妇在服装厂干得咋样,还适应吧?”

  “干得好着呢,她刚领了上个月工资!我们俩一起奋斗,肯定能把日子过得更攒劲。”

  4月3日,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该村第一书记张鑫见到托合提尼亚孜 · 阿不都热依木时,关切地询问他家里的情况。

  2018年,张鑫和托合提尼亚孜结为亲戚时,托合提尼亚孜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3个年幼的孩子,全家靠种10亩地为生。

  “当时的托合提尼亚孜年纪轻轻却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张鑫说,这让他很是头疼。于是,张鑫一趟趟往托合提尼亚孜家跑,给他做思想工作,帮他找增收的门路。

  “你如果不想出去务工,咱可以先申请贴息贷款,在家养牛羊,这样也能增收,只要肯干,日子就能过好。”

  过了两个月,张鑫“苦口婆心”的劝导有了效果,托合提尼亚孜终于开始改变。

  在张鑫的帮助下,3万元贴息贷款很快批了下来,20只羊、1头牛进了托合提尼亚孜家的棚圈。怕养殖技术跟不上,张鑫带他参加村里的科学养殖培训班,还带村里的养殖大户每周到他家进行一次现场指导。

  3个月下来,托合提尼亚孜家的牛羊肥壮起来。后来,他卖羊挣了5000元,给妻儿添置了新衣服,给孩子买了新玩具。看着家人的笑脸,托合提尼亚孜发现,勤劳和努力真能让日子比蜜甜。

  此后,托合提尼亚孜就像换了一个人,劳动的积极性更高了,还主动和张鑫谈心,想要快点脱贫。

  张鑫鼓励托合提尼亚孜学习林果业田间管理技术,将他吸纳进村里的林果业技术服务队,还介绍他妻子去服装厂上班,夫妻俩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帮他搭起了小拱棚,种上了蔬菜,不断拓宽他的增收渠道。

  2019年,托合提尼亚孜一家年人均收入达8500元,成功甩掉了“穷帽子”。

  其实,让托合提尼亚孜感动的不止这些。看到托合提尼亚孜家安居房旁有一间破旧的库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帮他拆除旧房,盖了一间20平方米的新房;张鑫隔三差五地到他家询问有啥困难,逢年过节会送来米面油、给孩子带糖果、书包、课桌……

  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去年夏天,托合提尼亚孜从自家地里拉了几十个西瓜,送到村委会门口。他说,想让村干部、驻村干部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家里种的核桃、小麦和蔬菜,养的牛羊,再加上我和老婆的工资,人均收入肯定能超过1.5万元!”托合提尼亚孜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