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他要让这份情谊永远延续下去

2020年04月0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3月底,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的9名农民再次来到田永平承包的棉花地里务工。“每年他们都来我这儿务工,已经十来年了。”4月6日,谈起与阿亚格乔达村农民的情谊,55岁的田永平感慨不已。

  田永平是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7团14连职工,2006年承包了连里几百亩棉花地,需要大量的拾花工。一个偶然的机会,田永平认识了阿亚格乔达村村委会主任苏莱曼 · 马合木提,在苏莱曼的牵头下,当年该村有50多名农民去田永平那里拾棉花。

  田永平夫妇对这些务工人员非常照顾:有人生病了,田永平帮忙买药看病;谁家里急需用钱,田永平二话不说就借给他们……

  之后,每年秋季阿亚格乔达村的村民会自发组织到田永平那里务工。后来,有些拾花工表示,想长期留下来打工,田永平就把自己的棉花地交给他们管理。

  “农忙时他们在我这务工,农闲了我就介绍他们到周边去务工,争取让他们多挣钱。虽然这要操很多心,但日子过好了,他们开心,我也开心。”田永平说。

  田永平夫妇的真诚和善良在阿亚格乔达村广为传扬,也让患先天性聋哑疾病的村民艾合买提 · 阿卜杜克然木产生了去田永平那里务工的想法。2010年,艾合买提跟着当地村民一起去了。

  田永平夫妇手把手教他棉花种植技术,非常细心和耐心。艾合买提聪明好学,很快就学会了田间管理技术,一年下来收入达三四万元。这些年,艾合买提认准了田永平夫妇,每年都去。

  艾合买提的妻子阿依谢姆 · 麦麦提说:“田永平夫妇对艾合买提像亲兄弟一样。一次,艾合买提发高烧连续几天吃不下去饭,田永平得知后,夜里两点多开车把他送到团场医院治疗,两口子还在医院照顾了好几天。我们家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的好。”

  2019年12月,田永平夫妇带上礼物开车送务工结束的艾合买提回村,并看望这些年在他们那里务工的村民。在村里,夫妇俩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款待。

  田永平说:“他们每家都准备了炖羊肉、抓饭、烤肉等,争抢着让我们去家里做客。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非常开心,就像一家人。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阿亚格乔达村第一书记张国领帮助下,我们和当地村民结为亲戚。以后,我们会互助互爱,让这份情谊永远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