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合作社养驴让村民找到致富新路

2020年04月07日 12:4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田娟报道)每天早上8点钟,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孔雀村捌孔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尊才就去驴圈挤奶,一个多小时后,他将挤好的鲜驴奶装瓶,驱车送往订户家中。

  曾经,孔雀村村民以种植棉花为主,是全县唯一的“空壳村”。为了摘掉“空壳村”的帽子,壮大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该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经过多方考察与学习,将养驴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并成立了捌孔农业专业合作社,而王尊才既是合作社一员,也是驴场承包者。

  2018年10月份,合作社投资45万元,购买了45头生产母驴,经过王尊才的精心管理,现在已经发展到大大小小70头驴,由此坚定了孔雀村发展驴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孔雀村党支部书记冯涛说,驴奶营养价值比较高,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深受人们的青睐。另外,驴皮阿胶市场价不错,驴肉温补食用不分季节,驴骨能做中药也能做骨粉,可以说驴的全身都是宝。而且,驴饲养起来比较容易,吃得也少。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饲养,预计今年年底就能见效益。

  “70头驴当中, 每天有20多头产奶,除去哺乳,每天可以收获6公斤左右鲜驴奶。除掉饲料费,每天纯收入约500元。现在工作队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相信以后收入会越来越高。”王尊才信心满满地说,如今鲜驴奶已经成为一种养生新时尚,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技术,通过品牌包装提高驴奶销路。将来,还准备出售驴皮、驴奶粉、驴肉等,让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带领更多人致富。

  孔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世海说,今后工作队将依托捌孔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天然优势和现有规模,加强养殖人员的技术培训,并通过各种营销、促销方式拓宽销路。“合作社见到效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就可以多为村民做一些实事、办一些好事。”他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