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师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民生 精准发力

2020年04月07日 16:03   来源:兵团日报

聚焦民生 精准发力

——兵团南疆师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述评之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石,2019年底,兵团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族职工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以来,兵团南疆各师团坚持民生优先,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工作,持续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抓就业夯实民生之本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拓宽就业渠道,就是厚植民生之本、夯实民生之本。南疆各师团把稳就业、扩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吸纳职工群众到各类企业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同时,南北疆师市间加强扶贫协作,开展劳务对接,调动各方力量增加就业岗位和渠道,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职工群众全就业,多措并举巩固兵团脱贫攻坚成果。

  4月3日,二师二二三团园二连的铁门关市惠民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厂厂区一派繁忙景象,车间里一台台电动缝纫机嗡嗡作响,缝纫女工手脚麻利地缝制着编织袋。这些女工曾经大部分都是家庭妇女,如今,她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铁门关市惠民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厂厂长牙森·克尤木说:“目前,我们厂的员工平均一天工资是120多元。

  今年,我们还将带动更多团场的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兵团南疆各师团有许多纺织、服装企业和刺绣合作社,吸引大量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妇女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又能赚到钱。与此同时,各团场还针对年轻人想出去闯一闯的现状,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3月28日,十四师皮山农场各连队、社区富余劳动力356人乘坐大巴,来到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这批劳动力将被分派到园区的纺织、服装等企业,既解决了园区企业用工紧缺难题,又助力职工群众稳定增收。

  为进一步扩大转移就业规模,今年,皮山农场党委还成立了务工帮扶小组,全力为转移就业做好服务。

  抓教育扶志又扶智4月3日,十四师二二五团九连职工买买提·卡地说:“通过参加团场组织的技能培训班,我掌握了基本的电焊技术,有了技能后,连队‘两委’帮我找到了工作,现在我的收入也稳定了。”

  今年,十四师二二五团党委把抓培训促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确定培训对象,因材施教,设立针对性强、市场需要的培训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培训参与率和职工群众就业率,让职工群众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

  加大职业技术培训是精准教育扶贫的有效手段。南疆各师团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通过专业培训,提高职工群众的专业技能和自身发展能力,增强多元就业的信心和能力,不断激发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大资金投入,统筹资金3.7亿元改善学校教学硬件设施。目前,所有学校已实现“班班通”、光纤宽带网络、录播教室全覆盖。同时,该师市还积极落实资助资金1.36亿元,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辍学人数大幅下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南疆各师团加大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完善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精准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保障健康帮扶暖民心“现在我们都有医保,看病可以先不交钱,看完病后给报销,感觉这些年看病的负担减轻了不少,感谢党的好政策。”4月3日,三师四十四团十三连居民布买丽姑·马木提说。

  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逐连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建立完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家庭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积极采取临时救助政策加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确保不发生因病、因残、因伤、因岗而导致返贫致贫的现象。

  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而基础的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直接体现全面小康的水平,兵团各级要把健康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内容,确保职工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让职工群众病有所医、精准就医。

  同时,要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健康扶贫政策,真切感受到健康扶贫带来的政策福利,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还要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三个一批”救治措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确保兵团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