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让良好卫生习惯成自觉

2020年04月08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从“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到“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再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前不久,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倡议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摒弃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人人当好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尊重科学、敬畏常识,从生活细节做起,重防护、讲卫生。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风险依然存在。如果麻痹大意、心存侥幸,错误地认为完全可以解除防护放松一下,那无异于松动自我防线,为病毒“进攻”提供可乘之机。为了自己、家人、他人的健康,必须慎终如始,一些基本的卫生防护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做到位。

  事实上,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任何时候都是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有研究发现,影响人体的健康因素中,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养成的一些良好卫生习惯,很有必要继续保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为建设健康新疆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许庆光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