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好化解返贫风险的信号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⑦

2020年04月08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新疆建立贫困监测预警机制,用“红橙黄绿”四色信号灯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的收支状况进行动态标识,确保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动态帮扶。这一机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抓手,是坚持“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化解脱贫户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后返贫,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因大病残疾或产业经营失败等原因有可能导致脱贫户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这是由贫困人口自身的脆弱性决定的。以“红橙黄绿”四色信号灯这一直观方式对脱贫户进行监测预警,其实是对返贫现象的一种事前干预,其目的是为了有效地收集、处理贫困户、已脱贫户生产生活变动、生活质量下降的信息,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致贫返贫风险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这势必会大大减少返贫现象的发生,降低后期的返贫治理难度,对于增强目标人口“造血”能力,防止他们脱贫后返贫,巩固脱贫成果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新疆还有10个贫困县未摘帽、559个贫困村未退出、16.58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攻坚难度大;与此同时,已脱贫的人口中还有些自身“造血”功能不够强,存在返贫风险,特别是今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户返贫风险增大,更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各级扶贫干部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形势,把防范化解返贫风险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大力做好减贫工作的同时,用好贫困监测预警机制,让“红橙黄绿”四色信号灯有效发挥作用。

  首先,要建立一支高质量的数据监测队伍。监测并上传脱贫户动态收支信息,这是治理返贫的一项基础工程。信息是否准确及时,关系到后期帮扶能否及时、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在这项基础工作中,基层干部尤其是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要定期做好对脱贫户的跟踪回访,第一时间发现返贫隐患,提前预警,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

  其次,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高效帮扶措施。各级扶贫干部要毫不松懈盯紧“红橙黄绿”信号灯,第一时间发现变化,进行致贫返贫预警分析,找准病灶,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效率,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如期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用好信号灯,切实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