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小兔子拓宽增收路

2020年04月08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纪荣朵报道“与其他养殖相比,养兔子投资要少、繁殖率高、见效也快,只要勤快肯吃苦,靠养兔脱贫并不是梦。”3月30日,正在自家兔舍喂养兔子的陆春红乐呵呵地说。

  今年49岁的陆春红是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别斯村村民,一家人靠仅有的4亩土地和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活。2013年,丈夫因交通事故受重伤,陆春红不仅要操持一家人的生活,还要四处筹钱为丈夫做手术,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4年,陆春红被纳入第一批精准扶贫帮扶对象,但好强的陆春红认为,贫困户不能光是等政策、靠低保,党和政府让她生活有保障,但增收主要还得靠自己。她把土地承包出去,一边悉心照顾丈夫饮食起居,一边开始摸索养殖鸡、鸭、鹅、兔的技术。

  精河县农业农村局驻别斯村“访惠聚”工作队建议她养兔子,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她养殖技术,还多方筹集资金,扶持她规模养兔。陆春红很快学会了养兔的技术要领。

  刚开始,陆春红养了20只兔子,她几乎天天守在兔棚里,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兔棚给兔子喂水、喂食、清理粪便,时刻关注兔子的生长情况。

  “兔子的繁殖能力强,一年能产仔6窝至7窝,每年我都把部分老兔子和公兔子卖掉,既可增加收入,又可给小兔子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提起养兔,陆春红滔滔不绝。

  如今,陆春红每年养殖收入4万多元。“通过养兔我成功脱贫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养兔,一起过上幸福的日子。”谈起未来的生活,陆春红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