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昔日“一色白” 今朝变“五彩”

2020年04月08日 10: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周全报道)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3月28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吾尔阔太克村种植大户的地里,一台装有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播种机正在进行辣椒播种作业。

  吾尔阔太克村农民主要种植棉花,并因种植棉花致富,家家买轿车、买楼房,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可是,这个有着30年棉花种植历史的村子今年“变色”了,村民拿出1.4万亩土地改种色素辣椒、玉米、花生和西瓜。

  对此,村科技副主任王善珍介绍,村民虽然富裕了,但一直非常关注市场的变化,考虑改变种植结构,去年试种200亩色素辣椒成功,今年推广到1500亩,不少农民开始尝试种植各种作物。

  为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难题,新和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派出单位协调,争取种植技术支持,从播种、加压滴灌、锄草、防治病虫害、采收等方面全程跟进、指导,并传授各类作物的精细化管理经验。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志东说:“近年来,村民积极考察市场,一直想调整种植结构,我们全力支持,为他们做好力所能及的服务。”

  今年,村民艾合买提·尼亚孜准备把自家3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玉米,他说:“村里原来种棉花,一到棉花采摘季节都是一片白色,今年我们改种玉米、色素辣椒等,肯定能给村里增添色彩。”

  “从过去的‘一色白’,到今朝的‘五彩色’,说明我们抵御市场风险的意识提高了,这是一大进步。”村党支部书记裴万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