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多点开花铺就致富路

2020年04月08日 12: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霞 通讯员黄斌军报道)庭院内数十辆电动车等待维修、羊圈里十几只羊正在吃草、小拱棚里蔬菜苗长势喜人……4月1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阔什艾日克村农民吐尔逊·吾斯曼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以前家里穷,现在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生活充实有盼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吐尔逊·吾斯曼一边修理着电动车,一边对记者说。

  吐尔逊·吾斯曼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多项经营,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被认定为贫困户后,吐尔逊·吾斯曼总觉得低人一等,在左邻右舍面前抬不起头来。为了改变贫穷的生活面貌,吐尔逊·吾斯曼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一有时间就钻研养殖和种植类书籍。除了自家的7亩地外,还承包了8亩地种植核桃;乘着政策的东风,发展了小拱棚、青储饲料池等项目,同时还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此外,他还利用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开起了电动车维修店。

  “去年光小拱棚蔬菜,就给他带来5000多元的经济效益,加上养殖、种植和维修店的收入,以及当护林员的工资,我家的生活都快奔小康了。”吐尔逊·吾斯曼算起经济账,乐得合不拢嘴。

  “修电视、修冰箱、修电动车,吐尔逊大哥都会,他现在是村里出了名的种植、养殖能手,他家现在的生活条件比我们都好,我们要加油才能追上吐尔逊大哥。”村民艾尼瓦尔·艾合麦提说。

  吐尔逊·吾斯曼告诉记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党和政府让他树立起致富的信心。接下来他会继续努力,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驻阔什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蒋德海说:“截至2019年底,村里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今年工作队通过稳岗就业、强化产业等措施,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行动起来,在增收致富的路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经济收入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