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激活一池春水 伊犁州直企业商户重现活力

2020年04月08日 12:3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姬献峰报道)3月中旬,迎来复工的何江燕并不轻松。作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黑走马茯茶专营店的负责人,开工的同时,一笔70万元的贷款也到期了。“疫情期间,基本没有资金回笼。眼看春茶就要上市,如果按期归还贷款,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收购春茶。”何江燕说。

  就在何江燕忧心忡忡的时候,为她放贷的中国建设银行伊犁州分行工作人员给她打来电话,她的70万元贷款可以延期到半年以后还。“这就给了我充裕的时间和资金收购春茶,这一年的生意也就运转起来了。”她说,更让她高兴的是,政府部门还为她减免了半年房租。

  像何江燕这样的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不在少数。近期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的调研报告显示,58.25%的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与营业收入将下降相比,企业商户更为担心的是资金链的断缺。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不仅是促进经济回归常态的重要支撑,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伊犁州直相关部门在中央、自治区和伊犁州党委的部署下,通过财政贴息、担保支持等政策,打出一系列“财政+金融”组合拳,提振了市场的信心,让企业和商户重现活力。

  主动服务,为企业商户“输血给养”

  “让我没想到的是,银行会主动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贷款可以延期。”何江燕说,她对政策并不熟悉,相关部门和机构能够主动服务,心里感觉暖暖的。

  据中国建设银行伊犁州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房晓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银行落实开辟绿色通道、延长还款期限等八项服务举措。截至3月末,银行向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授信2.46亿元,贷款累计投放6.7亿元。其中,向59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9630万元,并赠送200余份疫情保险;为194户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款手续,延期本金5000余万元;办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贷款130余户,贷款金额600余万元。

  “初步计算,通过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可以节约23万元左右的财务成本。节省下来的钱,足够企业发放一个月的工资。”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震宇告诉记者,通过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帮他们解决了融资难题,担保费率也从以前的2%降为1%。

  “节约下来的成本,可以购进一些原材料投入再生产和市场开发等。”周震宇说,目前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基本达到了原先的生产水平,有些时间段甚至超过原先生产水平的10%。

  疫情防控期间,紫苏丽人等企业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酒精、消毒剂、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伊犁州直相关部门组织推荐49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国家金融政策支持,11家企业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6家企业获得授信29300万元,5家企业获得贷款14600万元。对未列入名录的企业,财政部门按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支持。

  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伊犁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公司带领伊犁州直融资担保机构主动作为,为伊犁州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担保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减免房屋租金、减轻企业压力,确保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我们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或不能及时还贷的在保中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意续贷、展期的,及时给予了续保。”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刚别克说,同时,为一些商户减免的租金已经减免到位,降费政策在伊犁州直担保机构已全面落实。

  力度空前,有力支持企业商户发展

  2月以来,财政部先后和国家税务总局、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明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三项社保费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等政策。

  记者了解到,这些政策在州直均得到有力落实。此外,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伊犁州出台了《伊犁州扶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等政策和细则。在国家、自治区和伊犁州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伊犁州直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已全面复工复产。

  “伊犁州政府特意出台了《伊犁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贷款担保费补助实施细则》,为中小微企业给予财政贴息和担保支持。”伊犁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建强说,伊犁州直对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专项贴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来源的中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贴息时给予优先支持,帮助伊犁州直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伊犁州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向6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展期、延期续保3829万元;向6户企业提供了2530万元新增担保贷款,其中向3户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了担保费率不高于1.5%的担保贷款1400万元。

  此外,伊犁州直加大信贷支持和降低融资成本。对通过地方国有平台转贷融资并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予以财政贴息支持,并对疫情造成的罚息予以减免。引导融资租赁公司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适当减免租赁利息,目前已减免租赁利息2000余万元。落实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政策实施半个月以来,已累计发放2598户,占伊犁州直实际经营个体工商户的3%,发放金额达1.64亿元。同时,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截至4月1日,伊犁州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金累计减免1149户,减免1547.73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