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3万余个分类垃圾桶将投放居民小区

2020年04月09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2020年,乌鲁木齐市将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范围,主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便于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首批31324个分类垃圾桶,也将会尽快投放至居民小区。届时,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将由一种颜色变成四种颜色。

  4月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乌鲁木齐市2019-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计划,第一批将购置240升垃圾桶31324个,3吨厨余垃圾运输车80辆,8吨厨余垃圾运输车51辆,新建垃圾分类用房850座。

  据乌鲁木齐市市容环卫运行监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项工作目前已进入招标网上公告阶段,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招标工作,尽快将这些设施投入居民小区。

  水磨沟区红山路亿和兴苑小区,是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最早的试点小区之一,新型智能垃圾分类房、垃圾袋以及专业垃圾分类员、志愿者等配备齐全,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引导,该小区居民已可以准确进行垃圾分类。

  新型智能垃圾分类房分别设置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玻璃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5个封闭式垃圾投放窗口,垃圾分类房的中心偏下位置,还设有一个“旧衣物投放口”供居民捐赠闲置衣物。

  在垃圾分类房附近还有个“绿+小屋”蔬菜副食品商店,小区居民自行将垃圾分类,投递到所对应的垃圾分类窗口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该积分可以在商店购买商品。

  “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不习惯,现在已经能熟练分类了,自从开始垃圾分类以后,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该小区居民梁晓英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总要求,2020年乌鲁木齐市将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末端处置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