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养殖、种桃树,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变身致富能手

2020年04月09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王雯 于斌 王茜璐摄影报道)4月6日,在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2组的桃树地里,张新苏拍了拍衣服上的尘土,兴奋地说:“修剪规范,果实的品质会更好,2020年我们村的桃子又能卖大价钱了!”

  说起张新苏,那可是陶家宫镇的“红人”。搞养殖、种桃树,他通过政府帮扶搭上了“电商快车”,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2019年,张新苏被伊州区评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一场意外让他成为贫困户

  忙完地里的活儿回到家中,张新苏走进了牛圈,给两头小牛犊添饲料,听着哞哞的叫声,他和站在院子里的妻子牛桂玲相视一笑。

  “这小牛真能吃。”牛桂玲边说边递上了一杯水。

  看着妻子的笑脸和生机勃勃的院子,张新苏的思绪被拉到几年前。

  2012年,一场交通事故造成牛桂玲颅脑损伤,看病求医不仅花去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张新苏一边要照顾妻子,一边还要管理12亩棉花地。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和刚上高一的女儿,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他的身上。

  “那几年,他不仅要种地,还要带着我四处求医,我心里真不是滋味。”牛桂玲说,2016年,张新苏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为其制订了帮扶计划,实施精准帮扶。镇政府还为张新苏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牛桂玲经过长期康复治疗,病情有了好转,一家人的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

  “有了好政策,生活还要靠自己的双手,这样过得踏实。”张新苏说。

  搭上“电商快车”带领村民致富

  “那几年棉花价格不好,村干部建议我种桃树。说实话心里挺忐忑的,咱没种过啊。”张新苏说,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桃树苗运到了他家,为确保高成活率,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教他栽培技术。

  第二年,果树就挂了果。“这桃树的品种是‘回王蜜桃’,成熟的时候,远远地就能闻见桃香味,亩产能达到2吨多。”张新苏说。

  2017年,张新苏又参加了新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哈密市伊州区分校的培训,结识了伊州区大泉湾乡的“电商达人”——权龙。

  张新苏种植的“回王蜜桃”引起了权龙的注意。凭着多年的电商经验,他认定将“回王蜜桃”销往内地市场肯定受欢迎。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网上购物,如果我种的桃子能卖到内地,那真的太好了。”张新苏说干就干,他和权龙的敕勒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将“回王蜜桃”统一包装后发往北京、上海等地,一亩地纯收入达到2万元,当年便脱了贫。

  看到张新苏赚到钱了,不少村民到他家来“取经”。

  “我这5亩地的葡萄,去年都改成了种桃树。” 村民郭介礼说,自己从张新苏那里学技术,剪了桃树枝回家嫁接培育,从传统种植转向了特色林果业种植。

  2020年,牙吾龙村已经从过去不足5亩地的桃树,增加到现在的200亩。

  “去年,桃子成熟期,开车来采摘的人不少,只要是来我这,桃子管吃够!”张新苏笑着说,2020年,他计划开一个烘干厂,将剩余的桃子制成桃干销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