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解难题——十四师昆玉市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纪实

2020年04月09日 11:31   来源:兵团日报

4月1日,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皮山农场分厂车间里,员工在制作衣服。刘秋月 摄

  4月的昆玉,草长莺飞,人沐春光。走进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的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院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员工佩戴口罩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

  截至4月2日,十四师昆玉市工业企业累计返岗1684人。该师市开复工企业4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开复工率100%;规模以下企业38家,剔除季节性停产企业、已注销企业、新建企业和长期停业企业,开复工率94%。各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背后,是该师市一波又一波开复工政策的推动和主动靠前为企业解决困难的贴心服务,在为企业发展加速提供了“硬核支撑”的同时,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4月1日,昆玉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微信与十四师昆玉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对接,办理已缴社保费退费业务。笔者从该师市社保局了解到,企业可以通过微信、QQ等平台咨询、申报相关资金返还业务,社保局以电话联系、微信通知、短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受理,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以最短时间为该师市各企业返还资金,让企业申领更加方便快捷。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十四师昆玉市社保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大力开展“不见面”审批,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力加速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助力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早在3月13日,该师市第一批共20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7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3月底,十四师皮山农场356名富余劳动力被输送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的纺织、服装等企业。在解决该园区企业用工荒难题的同时,又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径。截至目前,皮山农场已向皮墨北京工业园区输送劳动力520人。

  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负责人曹巍介绍,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务工的16岁至24岁人员,可领取就业见习补贴1460元、企业配套补贴730元,最低基本工资达到2190元,实际工资以“基本工资+计件”的方式计算,多劳多得,保障企业新职工收入水平。

  今年受疫情影响,皮墨北京工业园区企业用工短缺问题严重,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迅速与该园区企业联系,了解用工需求,加大宣传力度,召开“网上招聘会”,还对接十四师各团场扶贫办,招收困难职工群众到该园区企业务工增收。

  皮山农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孙艳良介绍,皮墨北京工业园区距离皮山农场100公里,到该园区务工人员每个月都可以回家一次,工资待遇也很不错。皮山农场人多地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能够让职工群众出门工作,对于他们家庭创收有很大的帮助。

  “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大团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在就业、社保、稳岗补贴等方面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劳动合同、劳动用工、最低工资标准等方面全力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曹巍说。

  

  4月3日,在和田青松建化公司大门口笔者看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正在为该厂区配发消毒物资,并检查该厂防疫措施。和田青松建化公司销售副总经理陈建洲介绍,现在全厂在职员工180余人,97%的员工已经到岗工作,该公司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企业发展,制定了《防疫手册》分发给工人,成立开复工工作组指导厂区员工的生产生活。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联系企业,统计企业开复工存在的各种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帮助企业招工,对企业防疫措施进行监督等,多措并举保障企业顺利生产。”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杰介绍说。

  3月中旬,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往浙江宁波输送了一笔4万件的纺织订单。这是该企业2020年完成的第一笔订单,虽然受疫情影响物料短缺,但在企业和十四师昆玉师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笔订单圆满完成。

  “我们的订单能够顺利按期完成,多亏十四师昆玉市各级部门的帮助协调。自疫情发生以来,师市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在水费、电费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优惠政策,有效弥补了企业因疫情影响遭受的损失,坚定了我们完成今年生产销售任务的信心。”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桑建说。

  连日来,十四师昆玉市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实施稳定就业政策、优化服务促进投资等方面,出台了47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目前各项措施已经落实到位,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加快推进了项目建设。

  十四师昆玉市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一对一紧盯重点企业,会同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及时摸底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资金保障、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困难诉求,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一日一报”问题汇总、分解、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同时,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多次召开复工复产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出台切实可行的促进政策,要求该师市各部门各单位做好“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刘秋月)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