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三个“大礼包”——六师五家渠市多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小记

2020年04月09日 11:32   来源:兵团日报

  新疆昆仑钢铁有限公司内,员工在集中控制室操作自动化设备(摄于3月31日)。李华北 摄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连日来,六师垦区大地一派繁忙景象,一幅幅复工复产画卷正徐徐铺开——

  新疆六孚纺织工业园有限公司复工后加紧生产,11天出货395吨;新疆昆仑钢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炉火正旺,钢花四溅,叉车往返运转装卸钢材;六师煤电有限公司的熔铸车间里,一根根铝棒走下生产线,正待装车外运……

  目前,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六师五家渠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

  一

  春回大地,蓬勃的发展热潮在六师五家渠市涌动。该师市连续出台、实施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送出三个“大礼包”,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减轻企业成本压力。

  走进五家渠市华兴包装印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师市一项项惠企政策接踵而至,确保我们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该公司总经理周青说。

  六师五家渠市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措施》,涵盖缓缴医疗保险、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方面;制定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延期还本付息、低息贷款等政策……一项项给力措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截至3月25日,该师市已为466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418万元,惠及2.32万人;为255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979.12万元,预计2020年阶段性减免950家企业、2.35万人的社会保险费约6500万元。

  ——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仅用4天时间,800万元的贷款就发放到位了,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雪中送炭。”五家渠祥源农贸市场工作人员李程说。

  金融机构放宽企业贷款条件,压缩贷款审批时间,下浮贷款利率,减免收费项目……一条条措施让金融活水汩汩流淌、滋润实业。

  截至3月25日,六师五家渠市辖区内14家金融机构已为2家农资生产企业贷款9715万元,为8家工业企业贷款2.7亿元,为4家建筑类企业贷款3.65亿元,为129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4221万元。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新疆六孚纺织工业园有限公司有一批681吨的外贸纱线订单,2月中旬企业着急复工生产,但因疫情影响,公司员工无法返岗,复工复产有一定困难。了解情况后,2月27日,六师五家渠市主要领导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复工用工、车辆运输通行等问题。2月29日,该公司246名本地员工返岗复工。

  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范红红说:“在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下,我们不到3天就复工生产了,今年必须好好干!”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六师五家渠市成立了由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复工复产组,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问题解决方案,选派57名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监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企业解决难题。

  

  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各企业生产运行。广大企业正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到最低。

  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2680名在岗员工两班运转进行生产。该公司员工路胜亮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千方百计提高产量。”

  “截至3月19日,公司达产率100%,员工到岗率100%。经营形势总体向好,实现了开门红。” 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克义说。

  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小班制”模式,合理排班轮岗。该公司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达产达效工作,今年前两个月,生产甲醇3.18万吨、BDO1835吨。

  在六师新湖农场丰利安节水材料公司生产车间,20余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在18条生产线上。该公司49名工人实行三班倒轮流上岗,做到人停机不停。目前,新湖农场7家农资企业已复工复产,生产的农资可满足50余万亩农田所需。

  复工复产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而是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春来又是好光景。机器转起来了,工地忙起来了,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六师五家渠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稳步恢复。(李睿)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