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南疆四地州:果园春管,他们送来“及时雨”

2020年04月10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报道)南疆春暖,草木芳菲。2020年,随着新疆信息化、智能化新兴农业的发展,林果种植面积超过1400万亩的南疆四地州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各地果园里,既有林果专家传经送宝,也有驻村工作队队员助力提质增效,更有“土专家”们大显身手……他们为春管送来“及时雨”,是果农眼中最可爱的人。

  管理新技术随时学

  4月8日,在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代米村,农民技术员热合曼·达乌提正在核桃地里指导农民如何防治病虫害,他说:“从2018年开始,村里有了农民技术服务队,由像我这样的贫困户组成。乡上的技术员给我们培训,我们学会了再服务广大村民。”

  今年春耕时节,找热合曼提供技术服务的农民越来越多。依提木孔乡林业站站长杨迎春说,该乡有70多名农民技术员,通过多种方式推广果树标准化种植管理。刚开始,一些农民不愿接受新的种植理念,各村就打造示范园,这些农民看到效果后开始主动学技术。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已组建10个技术指导服务组,赴各县市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同时派出3个林果业提质增效技术指导服务组,紧扣关键技术环节,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多元化林果技术培训13万余人次,还邀请上海援疆林果专家和新疆大学林果专家,围绕核桃实用技术展开培训。

  “核桃树修剪、追肥、浇水都完成了,今年肯定又是大丰收。”4月5日,在民丰县尼雅乡光明村,村民麦提卡斯木·麦提图尔荪信心满满地说。

  以前,由于不掌握林果科学管理技术,麦提卡斯木家中75棵核桃树年收入仅有4000元。这几年,他到乡林业站培训过,向县林业推广中心干部请教过,在村里参加过农民夜校培训、专家上门服务指导培训等,因为隔三差五都有培训课,随时随地都能找人学,他熟悉了果树管理技术,去年,75棵核桃树收入1.5万元。

  种植新品种逐步推

  今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头的4000亩果园,成了村民眼里最喜人的风景。

  “果园这里原来是戈壁滩,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种植的果树,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杏树,还有我们以前从没种过的桃树、沙棘和西梅等。”4月8日,依也勒干村生态护林员亚森·塔依尔说。

  记者了解到,在人均耕地只有1.2亩的依也勒干村,村民有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种果树的传统。然而,由于树种单一老化,再加上缺乏管理技术,结出的杏子和苹果个头小,品质差,更谈不上给村民带来收益。2018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和帮助下,村里打造出一片特色林果基地,并交给56户贫困户来管理。亚森等贫困户不但每年能拿到上万元护林员补贴,还学到了林果新品种种植管理技术。

  4月9日,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村民买买提·艾尔肯看着地里新栽的杏、土桃、西梅等果树苗,对以后发展林果业增收信心十足。

  亚阔坦村村民以前也种植杏树,大家认为果树越老结果越多,但事与愿违,村里达到30年树龄的老杏树结果却越来越少。近年来,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村里没有产量的老杏树几乎全部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优质高产的吊干杏等新品种果树,种植模式科学化、标准化。

  “工作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通过科学化管理,到2021年盛果期,鲜杏每公斤可以卖到15元,干杏精品每公斤可以卖到80元,每亩至少增收3000元。”买买提说。

  服务新模式送上门

  4月6日,在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园艺二分场,“土专家”杨芝玲接到了果树管理预约服务电话。向她预约的是园艺六分场果农李治国。苹果树修剪拉枝完毕后,进入病虫害防治阶段,李治国想到了在网上开林果服务培训课的“老师”杨芝玲。

  “去年,我通过购买网课的形式,向陕西洛川一位苹果种植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学习,每亩苹果增产一吨左右。我想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广大种植户,疫情期间就在网上开课,结果有十几名种植户自愿学习。”杨芝玲说,有些内容网上讲不透彻,自己就推出预约服务,到果农的果园或自家果园手把手教。

  “像这种干枯枝、病虫枝都要剪掉,还有,在修剪核桃树时要注意树形……”4月4日,在洛浦县纳瓦乡纳瓦村村民吐逊萨汗·玉荪的核桃地里,一场核桃春季管理现场培训正在火热进行,授课老师是生态护林员托合提麦麦提·努尔麦麦提。

  吐逊萨汗没想到,核桃春季管理现场培训班会开到她家的果园,因为她不是种植大户。以前,托合提麦麦提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当授课老师。当护林员之前,他对果树管理只知道些皮毛,然而这两年,洛浦县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政府服务果农的模式越来越全,包括他在内的全县985名生态护林员在一次次培训和实践中成了“土专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