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乌鲁木齐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 环境整洁心舒畅

2020年04月10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人人动员共建美好家园,人人共享健康幸福生活。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乌鲁木齐市各单位、各族群众积极响应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的倡议,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清理卫生死角,全民动员创造整洁人居环境。

  “为小家,为大家,搞好卫生人人夸。亲爱的孩子们,动起来吧,拿起抹布、扫把、水桶,把我们的教室打扫得更加干净。”4月8日,在班主任郝蕊琪的号召下,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二年级(4)班的同学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踊跃参加班级卫生大扫除。

  分配好任务后,大家就干了起来。有的打水、有的擦桌子、有的扫地、有的拖地。只见负责清扫地面的马旭彤卖力地挥动着扫帚,遇到犄角旮旯卫生死角,她仔细地将垃圾一一清扫出来。

  孩子们虽然干得满头大汗,但看着整洁的教室,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要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大家、小家才会更美。”郝蕊琪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群众净化美化村落和家庭环境,推动村容村貌提档升级,筑牢防控疫情家庭防线,在各村掀起“争创最美家庭”热潮。

  4月9日一大早,永丰镇上寺村村民应成发戴上口罩、手套,开始仔细整理房前屋后的农机具、柴草堆,对厕所等容易滋生细菌与病毒的地方进行全面清扫、消杀。忙活了一个上午,看着敞亮、干净的院落,应成发在村民微信群发送了一条信息:“大家赶紧动起来。房前屋后整洁,村里就能变得更美了。不仅我们住着舒心,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连日来,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正扬路片区管委会有序组织各社区开展了生活场所、办公场所、公共场所等大扫除和消毒工作。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各族群众宣传普及卫生知识,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少聚集、勤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在持续开展卫生大扫除,营造整洁生活、工作环境的同时,我们还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扬路片区管委会党政办主任陈慧说。

  (记者赵春华,参与记者叶晓敏、于熙、赵悦)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