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幸福一家人】“他们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0年04月10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打理盆栽、擦洗窗户、清运垃圾……4月7日,阳光煦暖,碧空如洗,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一户农家小院里,52岁的男主人黑孜拜克·木沙海正与亲戚居美萍一起清理卫生。

  看着两人额头冒出汗珠,一旁拄着拐杖的女主人库力巴克·条力汗喊他们休息一下。“把卫生搞清爽了,不愁游客不上门。”居美萍笑着对库力巴克说。

  居美萍是乌鲁木齐县建设局干部。2014年的一天,她入户走访时来到黑孜拜克家。门开的瞬间,她有些难过:房间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一个小姑娘在患病母亲的陪伴下正趴在床上就着昏暗的灯光写作业。原来,库力巴克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且右腿残疾已丧失劳动能力。

  看着日子过得有些拮据的一家人,居美萍决定将黑孜拜克认作亲戚,帮他们一把。此后,居美萍隔三差五提上米、面、油和学习用品去家里看望,并每年资助黑孜拜克的女儿阿娜尔上学,还想方设法帮黑孜拜克一家人脱贫。

  大庙村紧挨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发展农家乐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居美萍妹子一边动员我响应国家政策翻盖新房,一边帮我张罗院子里农家乐的毡房建设事宜,还拿出3000多元,给家里买来沙发、柜子、电视机等用品。”黑孜拜克回忆说。

  这两年,大庙村农家乐走起精品路线。为招揽顾客,居美萍经常拉上丈夫一起到黑孜拜克的农家乐研究琢磨如何才能有特色。整理菜园、建花圃、种果树……两人除了当义工外,还在农家乐的菜品花样上帮黑孜拜克想办法、出主意。如今,黑孜拜克家的抓饭、大盘鸡、清炖肉等新疆特色美食远近闻名。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年,居美萍妹子一直给我们家当推销员。”黑孜拜克说,居美萍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帮他的农家乐宣传,还帮他家推销牛羊肉、自制的熏马肠等,让他家增收不少。

  2019年冬天,好些天没看到库力巴克微信朋友圈更新,居美萍心里有些犯嘀咕,去她家后才知道库力巴克因摔坏了腿正在家休养。

  “我们都是亲戚了,你怎么还这么见外,病了也不给我打个电话?”居美萍嗔怪地说。

  “你工作忙,我们不能总麻烦你。”库力巴克哽咽道。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你们放心,我不会不管你们的。”当天回到家,居美萍就在亲友间发起募捐活动,为库力巴克筹集医疗款。

  这几年,一有时间,居美萍就主动帮上初中的阿娜尔辅导作业,带她去乌鲁木齐市区的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参观学习。阿娜尔对居美萍的称呼,也由当初的“居阿姨”变成了“居妈妈”。

  每当有人问居美萍:“你这样不遗余力帮助黑孜拜克一家人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看到我的帮助能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居美萍回答。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