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洛浦县:吾斯塘乌其村的韭菜“名声在外”

2020年04月10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 通讯员李蓉 郭静报道)“来,来,来,吾斯塘乌其村的韭菜,不好吃,不要钱。”4月5日上午,洛浦县杭桂镇吾斯塘乌其村韭菜种植户阿不力米提·艾力一到市场就扯开嗓子喊起来。

  听到喊声的消费者,不一会就将阿不力米提电动三轮车上的韭菜抢购一空。

  “我是从2018年开始种韭菜的,去年,我种韭菜的纯收入是2万元。”阿不力米提和他的妻子一边满是笑容地数着钱,一边对记者说。

  “以前,我一直种的是玉米,2018年,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吾斯塘乌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引导鼓励我们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了一亩。没想到,一亩地的毛收入就有5000多元。”阿不力米提说。

  尝到甜头的阿不力米提,去年把家里的6亩地全种成了韭菜。

  看到阿不力米提种韭菜收益不错,村民纷纷跑到村委会,找到驻村工作队,要求加入韭菜种植行列。2019年,吾斯塘乌其村仅韭菜种植,就带动全村162户村民人均增收1800元。

  “韭菜,是我们结合村里的实际,认真考察分析后,为村民选定的特色种植产品。最初试种只有几十亩,今年已扩大到420亩。”吾斯塘乌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映术说。

  除草、松土,一回到韭菜地,阿不力米提和妻子就忙了起来。

  记者在阿不力米提的大田韭菜地看到,尚未收割的韭菜叶厚饱满、鲜嫩青翠,迎风摇摆,宛若一道绿色的风景。精细的管理,优质的农家肥,优质的品种,让吾斯塘乌其村的韭菜倍受蔬菜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现在,吾斯塘乌其村的韭菜已成为当地的一个品牌,而吾斯塘乌其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韭菜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