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生产 抢时间 拼进度

新疆掀起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热潮

2020年04月10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尹玉婷报道)近日,全疆公路重点项目陆续恢复建设,各项目施工现场运载车、装载机、吊装机等机械轰鸣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复工复产,天山南北掀起了一场抓生产、抢时间、拼进度、提效率、保质量的交通建设热潮。

  目前,新疆已有18个重点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复工建设,进场管理及施工人员已达8000余人。截至3月底,新疆35个续建项目中的28个实现复工复产,剩余受气候条件限制的7个项目也将于4月中下旬复工。

  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30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骨架公路网络的重要路段,预计2020年8月31日交工,全长121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目前,该项目的土建总体进度已经超过80%,隧道已经全部贯通,还剩下照明、消防等附属工程。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翁文忠说:“我们的施工人员和设备已经到位,后期还要继续增加设备和人员,确保项目2020年顺利通车。”

  S20五工台至克拉玛依高速公路(简称五克高速公路)是呼克公路的“加长版”,全长206.7公里,改建后全线设置9座互通立交、48座分离式立交,全封闭通行,预计在2020年11月30日通车,届时乌鲁木齐往来克拉玛依将节约近1个小时。“S20五克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到岗189人,进场机械设备215台(套)、生产物资储备充足,复工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到位,项目现已具备全面复工条件。”S20五工台至克拉玛依一级改高速公程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芦欣说。

  全国第一条交旅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与中通道连接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有利于促进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带动核心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形成乌鲁木齐与阿勒泰之间的快速通道。

  全长533.51公里的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是南疆地区与内地联系的重要通道。项目起点位于若羌县,与G315线依吞布拉克(新青界)至若羌公路项目终点相接,终点位于和田地区民丰县,采用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预计于2022年交工。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强化我国与中亚、南亚之间高效便捷的陆路通道,提升出疆通道的运输能力,对于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带动南疆地区投资及发展环境、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及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G7京新高速项目包括3个高速公路子项目,梧桐大泉—下马崖—伊吾高速公路、伊吾—巴里坤高速公路、巴里坤—木垒高速公路,路线全长515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新增第二条进出疆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主要路段全线高速化,实现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通高速公路,覆盖巴里坤古城景区、鸣沙山景区等4个3A级及以上景区,覆盖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工业园区等3个工业园区。

  2020年,新疆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542亿元,共有49个国省干线项目开工复工,其中,续建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14个。2020年将完成新改建国省干线1482公里,高速公路突破5500公里,实现所有县市二级公路连接,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