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产业扶贫拓宽农民增收路

2020年04月10日 11: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李铁林报道)“别看亚森江·克依木现在工作积极性这么高,刚开始来公司时因为跟不上工作节奏,打过退堂鼓,后来自己想通了,就加倍努力工作。”4月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一家纺织公司技术指导员夏华说。

  2018年夏天,亚森江·克依木来到这家纺织公司上班,靠着勤奋好学,如今已经能给公司新来的员工指导技术了。同时,厂内60多台机器的日常维修、抢修、定期加油等工作由他带领20名工人完成。

  走进该公司厂房,可以看到各条生产线全线开启,厂房内的温度逐渐升高,亚森江·克依木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边检查厂房内机器的运转情况。

  “刚开始来公司的时候,我有不懂的地方就会跟夏华师傅请教。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维修机器设备,已经进入技术员的行列,收入更高了。”亚森江·克依木高兴地说。

  左然木·买买提曾经是阿合雅镇的贫困户,在来该公司上班前,仅靠家里的8亩地为生。而现在随着收入的增加,她有了在县城买楼房的梦想。“我和丈夫都在公司工作,我们的梦想就是在县城买一套楼房,今后会更加努力工作。”左然木·买买提笑着说。

  近年来,阿合雅镇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扶贫产业园,目前涵盖纺织、核桃加工等企业,吸纳周边313名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扶贫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可解决1350人就业。

  在扶贫产业园内的一家帽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将运往美国的6万顶帽子订单。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来这里上班一个月了,已经领到了第一笔工资。在这之前,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是一名家庭妇女,每天与锅碗瓢盆打交道。“感谢政府给我提供就业机会,我要用第一笔工资给老人和孩子买衣服,给自己买一套化妆品。”刚拿到工资的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高兴地说。

  与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一起在这家公司上班的还有当地的70名农民,其中困难群众有23名,都来自阿合雅镇各村。阿依古丽·艾海提是公司的老员工,负责制作帽子的工作。“我现在每月收入稳定,靠双手赚钱,感觉特别踏实。”阿依古丽·艾海提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