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改良退化草场带动牧民增收

2020年04月10日 12:2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磊 粟玉玲报道)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禁牧、划区轮牧、生态修复等项目,通过人工种草、草场鼠害防治等举措,使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也带动牧民增收。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是牧业村,草场面积19万亩。由于部分草场退化,“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运用改良技术对全村1万亩草场进行免耕复播,让牧民收入得到保障。

  建档立卡贫困户别热克波力·沙提力汗家有282亩草场,去年通过发展养殖和代牧收入达11000元。今年通过草场改良,提高产草量,预计收入在15000元以上。“村‘两委’免费提供种子,帮着播种。今后,我要好好管理草场,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家庭收入。”他说。

  苏阿苏村通过政府补贴、牧民自筹的形式推广退化草场改良项目。经过改良的草场,平均盖度、高度、密度增长60%左右;经过免耕播种的草场,在未来3至5年,牧民均可打草。

  苏阿苏村第一书记加克斯勒克·哈斯木江告诉笔者,苏阿苏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计划对1万亩草场进行复播,目前已完成7500亩草场的复播任务。复播后,将会改良退化的草场,对村民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起到有效作用。

  今年,特克斯县计划复播改良草场面积14万亩,直接受益牧户1600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