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牛羊让大泉湾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迎来“致富”春天

2020年04月10日 16: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伊州区融媒体中心张阳 张超摄影报道)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积极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优惠政策,争取扶贫项目,用1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购买了91只羊和2头牛,免费分发给全乡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效。

  “看一下你自己的手里的号,让我们扶贫干事给你记好。”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的哈密白马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大泉湾乡扶贫干事和“访惠聚”工作队员正在将91只羊和2头牛免费分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大泉湾村马占奎正在喂羊。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李圣斌介绍说:“我们通过前期的入户走访,按照精准扶贫‘一户一策’的原则,到老百姓家里面,征求他们的意见,根据我们收集到的信息,上报扶贫办,然后我们自己联系养殖合作社,帮助贫困户来提供养殖的品种。”

  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大泉湾村马占奎家,他正给自己的牛羊喂草料。去年村里给他发放了1头扶贫牛,并提供技术服务。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养殖,马占奎领回来的扶贫牛已产下一头小牛崽。今年村里又给他分了7只扶贫羊,这让马占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大泉湾村贫困户马占奎说:“我要好好这些羊和牛,等它们生了小崽,我就能增加收入,它们就是我的‘摇钱树’。”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村村民吴绍岭从事村级保洁员的工作,一家3口,孩子在哈密务工,88岁的母亲身体也不太好,生活十分拮据。今年,他主动领取了7只扶贫羊,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吴绍岭说:“感谢政府这么好的政策,给我们的这个免费羊,一定把这个羊好好养,提升自己的收入。”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充分利用扶贫资金购进哈萨克生产母羊、新疆褐牛等优良牛羊品种,充分利用固有资源,积极宣传政府惠民政策,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扶贫牲畜后期管理、养护,使扶贫牲畜数量得以持续稳定增长,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增添“造血功能”。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李圣斌说:“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在技术上对他们进行帮助指导,让他们的牛羊持续健康的成长,然后产生更高的效益,帮助他们的生活水平有更大地提高。”

  据了解,伊州区在大泉湾乡、五堡镇和天山乡共发放474只羊,154头牛。“扶贫牛羊”的发放,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最大转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