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林果庭院经济促脱贫

2020年04月10日 12:5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代姣美 陈珍报道)近日,走进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乌雪特乡井什克苏村,家家户户院落中的田埂错落有致,花卉和蔬菜栽种区已划分区域、平整备用,这些庭院虽不算大,但布置科学合理。

  “我以前只会种大田地、养牛,对庭院种植没经验。去年,参观了村党支部书记加沙尔·阿斯凯勒别克家的庭院后,有了新的想法,他将院子打理得太好了,有花有菜,不仅美观,吃菜也方便,我要向他学习。”3月30日,井什克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得力·哈勒阿克巴尔说。

  连日来,托里县残联驻乌雪特乡井什克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村民开展乡村林果庭院经济促扶贫活动,利用“种植果苗+扶贫”模式,挖掘脱贫攻坚新动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天,我们来给大家讲一下果树苗的前期管理方法……”为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真正走上致富之路,连日来,工作队不定期邀请技术人员给村民传授林果苗木种植、管理技术。

  工作队副队长刘可说,经过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后,决定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来抓。村委会、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原则,为村民挑选优质苹果树和杏树等果树苗,将闲置院落利用起来。与此同时,工作队队员还经常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谈心交流,鼓励他们增强致富信心,尽快走上致富之路。

  “在村民房前屋后种植果树,发展乡村林果庭院经济是一个比较现实有效的办法,一方面果实成熟后可以出售,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美化村民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刘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