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抓“龙头” 疏“梗阻” 促发展

帮扶政策环环相扣 达产增效加快推进

2020年04月10日 15: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当前,乌鲁木齐市各行各业按下了复工达产“快进键”。

  既要安全地“复”,也要高效地“产”。要保持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有序、物流链畅通,做到能开工、稳达产,归根结底要落在“实”字上。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以推动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牵引,着力疏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结合乌鲁木齐市实际,细化梳理了就业及社会保险类、财税类、金融类、减税降费类、服务保障类等多个方面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企业达产增效,经济活力逐步恢复。

  全力以赴抓“龙头”、保重点

  出实招、降成本,全力扶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乌鲁木齐市暖心举措接连不断,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工人正在组装新上线的SUV乘用车,智能移动机器人、高精度定位玻璃涂胶机器人、无人运输AGV小车穿梭不停。

  公司制造部部长骆海天说,“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今年企业计划上线生产广汽传祺GS4第二代升级版,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

  作为新疆唯一一家上海黄金交易所认证的黄金精炼企业,乌鲁木齐天山星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达产增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一季度,公司精炼黄金2040公斤,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131%,较去年同期增长1102.8%。

  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加快推进达产增效的同时,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也有序开复工。

  自3月中旬复工以来,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全速推进。为确保今年工程全面完工,施工方从4月开始,采取倒班制24小时施工。

  如今,恒大文化旅游康养项目、中资燕京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兖矿年产6万吨三聚氰胺项目、隆力奇生物科技城、米东区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园、众合冷链物流基地、市口腔医院新院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截至目前,首府191个续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新建重点项目计划4月底前全部开工。

  疏“梗阻” 促产业链“血脉”畅通

  事实上,企业复工复产如同人体机能的恢复,推进龙头企业和规上、限上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骨架”就立起来了;再沿着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工,“血脉”就通畅了。

  针对疫情导致的企业员工返岗难、产业链中断等问题,乌鲁木齐市发挥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从企业面临的用工、原材料、资金等方面靶向施策,逐步化解了各种堵点、难点问题。

  位于甘泉堡经开区的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公司项目总监冯世红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持续生产,既维护了上游供应链,同时,保障下游的国内外应用客户物资供应,促进了整个生产链协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应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走进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线车间工人正忙碌着,各生产设备已恢复满负荷运行。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甲醇产品,是生产高端医用无纺布原材料聚丙烯、医疗器械零部件原材料聚甲醛的主要原料;生产的硫酸铵是春耕所用化肥的重要原料。目前每天生产甲醇约3700吨,硫酸铵约75吨。

  为满足新能源公司产品运输的需要,新疆广汇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作为下游企业,以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货运车辆的问题,打通运输通道。公司总经理周江玉说:“我们面临的主要是物流问题,公司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解决运输渠道和物流问题,保证产品的正常发货。”

  如今,广汇化工销售公司的日出货量稳定在200车左右,在保障公司产品正常出库的同时,带动合作的10余家运输单位复工复产。

  据了解,针对中小微企业等复工复产滞后问题,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完整、供应链稳定,为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精准扶助促企业发展

  复工之初,在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经营新疆特色食品的个体商户杨士博颇为苦恼。近两个月来,他的资金压力很大。

  “正在发愁之际,乌鲁木齐银行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当场为我办理了8万元小额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杨士博说。

  杨士博享受到的正是个体工商户小额免抵押免担保贷款政策。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新疆陆续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16条、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24条、实施小额信贷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乌鲁木齐出台17条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并根据国家、自治区政策结合实际推出28条扶持性政策解读,着力抚平企业痛点,促进企业发展。

  目前,乌鲁木齐近1800家中小微企业获贷近48亿元。

  因为金融活水的注入,目前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新的口罩生产车间正在筹建,生产线将由原来的1条增加到10条。

  公司董事长张洁说:“采购原料、定设备资金不足,这些都有优惠政策,政府都已经帮我们解决了问题。”

  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金融服务处干部符晓璇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政银担合作,鼓励金融机构继续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