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布局 调品种 强产业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疆农业发展从增产转向提质

2020年04月11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新疆将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促进农业布局优化、品种优化、产业优化,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

  据介绍,今年全区将进一步优化小麦、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布局,科学引导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聚,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全区将在稳定小麦种植面积,确保口粮“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的基础上,北疆地区大力发展强筋、富硒、有机专用小麦,打造绿色优质小麦发展示范区。南疆地区重点立足产销平衡,探索林果主产区逐步退出林粮间作模式,支持发展玉米种植,突出保障畜牧业饲草料供给。

  今年,全区将开展棉花品种熟性与品质的区划调查,细分长绒棉、细绒棉等优质特种专用棉生产区域,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推动棉花补贴与质量挂钩。同时,严把棉花品种审定关,鼓励“一县一品”“多县一品”,从源头上提高棉花品质一致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种业是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今年,全区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和畜禽、水产、林业种业,继续推进小麦、玉米、棉花、特色经济作物“4个百万亩”种子基地建设,加大主要农作物及特色作物联合育种攻关力度,进一步优化畜禽品种区域布局,构建“产学研、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技术体系,打造一批销售额超亿元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龙头企业。

  在产业优化方面,今年全区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支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生态原产地保护基地建设,立足新疆独特的资源禀赋,发挥优势特色,增加健康营养功能性农产品供给。其中,全区将重点发展加工番茄、加工辣椒、西甜瓜等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加强地方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把小品种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破解农产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困境。继续做优做精红枣、核桃、葡萄等传统优势林果品种,做大做强杏李、新梅等鲜食优良品种,强化天然野果林保护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新疆沙漠戈壁和山区林果资源优势,推进新一代林果业发展,培育林果业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