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岳普湖“四轮并驱”冲刺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2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任丽瑛报道)春耕时节,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岳普湖全县上下正与时间赛跑,通过深化帮扶、产业发展、促岗就业、精准监督“四轮并驱”,朝着2020年既定脱贫攻坚目标奋力冲刺。

  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艾敏大叔,以后我就是你的包联干部了,这是我的电话,有什么困难就给我说。”4月6日,岳普湖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敬峰来到包联村岳普湖乡欧吐拉提埂村贫困户艾敏·塔依力普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近期,岳普湖县抽调30余名精兵强将成立6个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组建50余人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设立400余名社会监督员,开展专项督导巡察。他们紧盯当地未脱贫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逐个排查到位、逐个销号到位。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全县39名县处级干部驻乡帮村,82名科级干部蹲点到村组农户,2168名干部全部落实帮扶责任,村村有帮扶领导、户户都有帮扶干部,实现了乡、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等不起,慢不得。岳普湖县在挂牌督战的基础上,面对面、点对点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持续稳定增收路子,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落实,为脱贫户高质量脱贫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产业扶贫“花开果丰”

  “今年我们家种了4亩西瓜和甜瓜,每亩地有300元补助,收完了瓜还能种蔬菜,又是一笔收入;两头毛驴在村合作社,一年有两次分红;平时还能在家绣十字绣,啥都不耽误。”阿其克乡巴扎村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塔吉古丽·喀迪尔高兴地说,“发展庭院经济的600株辣子苗和100只鸡苗马上到了,想想这日子就开心。”

  岳普湖县坚持把产业扶贫工程作为贫困家庭增收最现实的路径,鼓励村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红枣、新梅、无花果和金银花“三果一花”为脱贫增收主导产业。

  以“督”促“战”,推动构建特色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岳普湖县结合生态扶贫退耕还林、土地归并整理补助政策,利用零散化、碎片化及闲置土地,积极培育发展“三果一花”种植,形成了红枣12万亩、无花果0.8万亩、新梅5.9万亩、金银花1.08万亩的种植规模。

  种植初期采取适度套种间作、短期务工等方式,解决农户过渡期收益问题,同时加强与县域内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体系。深化“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农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确保“三果一花”种得好、卖得出、有效益。

  “去年,通过发展‘三果一花’,带动全县2万余户农民增收。”岳普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克衣色尔·克尤木说,“今年全县将新发展新梅5.3万亩、无花果3万亩、金银花1.5万亩,并引进红枣、无花果和金银花深加工项目3个,助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

  “现在我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在也克先拜巴扎镇乌苏特村孜拉勒大布编织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艾海提·帕则力说。

  2019年,艾海提经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介绍到合作社务工,从最初操作一台机器到现在操作3台,月工资也增加了一倍多。

  为克服疫情影响,该县通过“稳岗、保岗、促岗”就业扶贫行动,在巩固现有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基础上,围绕土地管理、养殖小区、产业园区和乡村扶贫车间等,打通巩固提升战“最后一公里”,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务工就业,确保工资性收入不受影响。

  针对疫情特殊时期项目复工开工推迟、部分企业缩减用工规模、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受影响的问题,岳普湖县还采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进餐饮、农家乐、手工制品、特色农产品销售、生态采摘园等相关产业拓宽就业渠道,以有组织转移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项目吸纳带动等方式,新增优化就业岗位,多渠道推动农民工就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较真碰硬“督”促凝心聚力“战”,岳普湖县在“督”中尽早发现问题,并帮助基层及时解决难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脱贫攻坚成色足。

  “今年再促进8000人充分稳定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确保已脱贫群众收入不减少、不返贫。”克衣色尔·克尤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